︿
Top

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瀏覽次數:380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高通美國反壟斷案: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授權通訊晶片給競爭對手

高通於美國反壟斷案,2018年11月6日加州法官Lucy Koh法官裁定高通必須根據遵守FRAND原則進行基頻晶片專利授權給競爭對手。也就是說,高通必須遵守FRAND承諾,以公平合理且無歧視的條款提供授權條件給競爭對手,包括:英特爾、三星等。
 
Koh法官判決是高通於美國反壟斷案之一部分,由於高通拒絕向包括英特爾在內的競爭對手授權專利是壟斷計劃的一部分。至於,該反壟斷案將於2019年初進行初步審決。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高通公司都表示,他們(高通與英特爾)正在討論一項潛在的解決方案,並要求Koh推遲該裁決。但Koh否決了這一要求。現在,Koh法官裁定後,是否影響雙方的談判?仍不可知。
 
本案背景:2017年1月17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向美國加州北區聯邦法院遞交訴狀(5:17-cv-00220-LHK),控告高通(Qualcomm)在智慧型手機及其他消費電子產品通訊晶片組供應,藉由標準專利授權和商業手段,進行阻礙市場競爭,以維持其在半導體通訊晶片供應上壟斷地位。

結語
雙方另有一爭議議題尚未裁決,就是蘋果主張高通的專利權耗盡(patent exhaustion),也就是在單項產品的生產過程,只能收取一次授權費用,當終端客戶購買其晶片,或其他晶片廠已以晶片為計算基礎,支付專利費取得高通授權,則高通就不能再向晶片客戶如OEM廠或品牌廠,再以整機為基礎收取授權金。據了解,此案可能將於2018年11月9日開庭審理。

如果,高通最終在上述兩案雙雙敗訴確定,代表終端裝置廠商如蘋果,往後只要採購市面上任何已有高通SEPs授權的晶片,就不必另外再付授權金給高通。這將不僅威脅高通的商業模式,並可能改變產業的遊戲規則。(580字;圖1)
 

閱讀完整的法院裁定文件:ORDER GRANTING FTC’S MOTION FOR PARTIAL  SUMMARY JUDGMENT, Re: Dkt. No. 792 (2018/11/6) 


本站相關資料:
1.高通壟斷市場行為,我國公平會重罰234億
2.高通通信晶片壟斷案,南韓裁罰1.03兆韓元
3.歐盟重罰LCD面板壟斷案,六家廠商罰6億多歐元
4.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控告高通從事無線通訊基頻晶片市場壟斷行為
5.中國對微軟收購諾基亞案反壟斷併購案 藉審查減免專利權利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