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DRAM案: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聯電及三名台灣人

瀏覽次數:462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1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聯電及三名台灣人

美光控訴福建晉華及聯華電子案,隨著美國商務部對發出禁售令,接著美國司法部今天(2018年11月1日)起訴中國大陸國營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公司(JHICC)、台灣聯華電子公司,及三名台灣人,指他們涉嫌共謀竊取美國半導體業者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估計價值達87.5億美元(約台幣2690億元)。美國司法部還提起民事訴訟,申請禁制令阻止聯電和福建晉華將使用美光失竊技術所生產的產品輸往美國。
 
據外媒報導,在習川通話消息之後幾個小時,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等人1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啟動執法行動計畫「中國專案」(China Initiative),首先優先處理大陸對美國的貿易間諜活動。
 
起訴書指出,中國有意取得未擁有的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技術,而美光是美國唯一製造DRAM的業者。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說,聯電與福建晉華合夥是蓄意的,就是要助中國從美國竊得這項技術,用來和美國競爭。」
 
起訴書說,涉案3名台灣男子是陳正坤(Stephen Chen Zhengkun)、何建亭(He Jianting,譯音)和王永明(Kenny Wang Yungming,譯音),他們全都曾在美光工作,離職竊走美光DRAM技術後加入聯電,目的是要轉移給成立僅兩年的福建晉華公司。
 
陳正坤是美光公司於2013年收購的一家電子公司的總經理兼董事長,隨後成為台灣美光子公司Micron Memory Taiwan總裁,負責製造美光的DRAM晶片。陳在2015年7月從MMT辭職,幾乎立即開始在聯華電子工作。在聯華電子期間,陳安排與聯華電子和福建晉華達成合作協議。陳後來成為晉華總裁,並負責DRAM生產設備。
 
2016年2月,中國福建省官方成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JHICC)。2016年5月,JHICC 與聯華電子簽訂合同,開發具有競爭力的DRAM製造技術。據美光公司稱,聯華電子將獲得3億美元的研發設備,以換取先進的DRAM技術。JHICC於2016年7月開始建造首個30奈米晶圓廠,該晶圓廠的成本為56.5億美元,即將開始生產晶片。
 
美國司法部的起訴可能對JHICC、聯華電子和涉案個人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如果被判有罪,公司將面臨沒收和超過200億美元的最高罰款。至於個人被告,他們面臨最高15年監禁和500萬美元罰款。還有,任何含有涉嫌竊取的專利權的產品都將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
 
DRAM是個技術密集且高度資金密集的產業,中國政府以雄厚金援本土業者,建立DRAM生產線後再以「價格破壞者」搶訂單,使得全球DRAM業者苦不堪言,美國此舉制裁行動,看似將經常以「價格破壞者」的大陸業者擋在門外,然而,美國政府的禁制令可能受影響業者,包括:半導體製造設備、關鍵零組件、軟體系統等廠商。

這是第一次,美國政府正式出手將公司和公司間的攻防,一口氣升高到國家層級。 鑑於DRAM爭議,使得後續許多科技業者計畫與中國官方合作在中國大陸設廠,可能都須小心因應、切記勿採紅線。美國採取禁止高科技進入中國,同時涉嫌遭竊的專利產品也被禁止進入美國市場,甚至以重判刑責起訴科技間諜,已經成為美中貿易戰之一環。


中國DRAM反壟斷調查:美光、三星、海力士
另一起值得關注的中國反壟斷事件就是DRAM儲存晶片,與美國司法部起訴福建晉華、聯電,其實,這兩案件是息息相關。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於去年(2017) 12月底及今年5月,先後約談三大廠商(三星、海力士、美光),調查從2016年起DRAM產業價格飛漲是否涉及價格操縱。最新統計顯示,該三家被告全球市佔率合計高達95%。其實,中國鎖定DRAM儲存晶片生產商開刀,主要藉打擊市場壟斷,要求國外大廠吐出記憶體所取得暴利;同時更重要的目的,是中國試圖要從DRAM反壟斷價格操縱,取得美中貿易戰的談判籌碼,甚至進一步施壓外國生產商向中國存儲晶片企業進行技術轉讓及技術分享的策略。(902字;圖1)

本案起訴書連結:https://www.lawfareblog.com/document-justice-department-charges-chinese-and-taiwanese-firms-economic-espionage
 
 
參考資料:
U.S. Government Indicts Chinese DRAM Maker JHICC on Industrial Espionage; Bans Exports To Firm. Anandtech, 2018/11/1.
PRC State-Owned Company, Taiwan Company, and Three Individuals Charged With Economic Espionage. Department of Justice, 2018/11/1.
福建晉華成為中興第二、遭列美國出口限制名單。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8/10/30。


本站相關資料:
1.美國聯邦最高法院 討論供應專利發明組件至美國境外行為之侵權:Life Technologies
2. 歧視意涵商標 能否註冊引發論戰
3.美國科技業互不挖角訴訟違反反壟斷法暫不成立
4.白光LED侵權案:宏齊付賠償與Nichia和解
5.美國專利侵權發生於境外與屬地主義:WesternGeco v. ION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