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半導體股價的跌落隱含著美國經濟成長速度正放緩?

關鍵字:半導體(Semiconductor)
瀏覽次數:556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10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費城半導體指數近12個月走勢
 

由於半導體產業被視為經濟中商業投資的支柱之一,因此近期一連串的弱勢消息是否隱含著美國經濟成長速度將開始放緩?

超微股價在10月25日股票市場盤後下跌21%,德州儀器也於當天下跌8.8%。隨著英特爾於10月27日收盤上漲7.7%,以及賽靈思(Xilinx)上漲14%,這顯示出,汽車半導體正面臨成長趨緩,工業和航空/軍事應用的晶片也正面臨需求下降,至於5G無線晶片與雲端數據中心業務卻不斷快速成長的情況。不過,整體來說,自9月初以來,擁有30家頂級晶片公司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已經下跌了17%。

儘管經歷了2017年的輝煌,但經濟學家和市場觀察人士質疑半導體科技投資似乎不會持續攻頂?即使2017年美國對企業進行減稅,但是2018年第三季實質投資金額仍只有成長8%,與2017年相當,這表示企業對市場未來趨於保守。

另一個擔憂,正是美中貿易戰期間對該產業的影響以及對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的擔憂。美國9月對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徵收10%的關稅。從2019年1月1日起,這些關稅將上調至25%,並可能影響半導體製造的產品。

美國財務研究與分析中心(CFRA)表示,基於每一家半導體公司服務的終端市場不同,對財報隱含的涵義也有所不同。摩根士丹利表示,汽車和工業晶片市場的問題是,晶片製造商的盈利預測在三年來首次呈現下降走勢。

尤其是德州儀器的財報,讓市場擔憂汽車市場成長放緩。一旦汽車製造商採購汽車內的感測器趨少,就表示汽車銷售正在放緩。這也是半導體是經濟前期指標的原因之一。

不過,德州儀器表示其營收成長放緩歸因於客戶建立庫存的速度更慢,而不是晶片公司想要減少量產。這表示著,廠商對於經濟放緩存在疑慮,所以供應鏈存貨必須更為謹慎小心,進而影響到汽車晶片市場,而不是汽車終端銷售出現問題。

至於超微陷入困境,其最大的問題在於加密貨幣熱潮的消退,而不是雲端服務市場出現變化。因為在與英特爾爭奪雲端運算的伺服器晶片上,超微仍不敵英特爾。不過,英特爾不可能在半導體普遍表現不佳之時,呈現一枝獨秀,很可能2018年第四季毛利成長就觸頂,於2019年就開始趨緩。

總之,市場真的非常擔心,川普會在2019年初對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的2000億美元徵收25%的關稅,這讓半導體開始走入衰退,這也是美國經濟即將觸頂向下的訊號。(755字)


參考資料:
Here's why the slump in semiconductor stocks may be a sign the US economy is slowing down. CNBC,2018/10/26


本站相關資料:
1.
全球半導體市場預測2018年達12.4%成長
2.SEMI 2018:台灣半導體產業2021年產值估達3兆元
3.半導體產業愈來愈集中,TOP 5供應商佔43%
4.2018年半導體資本支出預測首次超過1000億美元
5.半導體併購將變艱難且不易突破400億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