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任天堂告贏MariCAR、獲1000萬賠償金

瀏覽次數:188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10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任天堂告贏MariCAR、獲1000萬賠償金
 
MariCar公司因推出在日本街道的卡丁車之旅而受到國際關注,賣點就是穿上租賃卡通服裝,開著卡丁車,有點模仿任天堂公司的瑪利歐角色與劇情,但這並不是任天堂推出的。
 
因此,任天堂於去年(2017)2月先提訴 MariCar與Mario Kart的相似之處(Nintendo認為“MariCar”這個名字只是Mario Kart的縮寫版本),但該商標名訴訟卻失敗了。後來,任天堂再度提出另一場訴訟,以未經授權的服裝租賃,甚至在宣傳文宣的圖像、字句,也容易讓消費者誤以為兩者互有關連。這種模仿並藉此獲利的作法,因此向東京地方法院控告MariCAR侵犯智慧財產權而要求賠償。
 
雖然,後來MariCAR將公司進行更名,也在網站附註與《瑪利歐賽車》完全無關。
 
但經過近一年半的審判,東京地方法院最終仍判決任天堂勝訴。判決書指出,MariCAR確實故意引導消費者,讓他們誤以為該項服務與任天堂有關;因有商業營利,不正當的競爭行為也對任天堂造成損害,因此法院判定MariCAR公司必須支付任天堂1000萬日圓(約8.9萬美金)的損害賠償金,並命令MariCar停止其租賃卡通服裝服務。
 
MariCar聲稱它並非模仿任天堂,而是以一種非常詼諧的方式進行,當駕駛卡丁車時,不允許以下任何一種情況:
1。不要在街上互相競賽.
2。不要扔香蕉皮或街上任何其他垃圾.
3。不要互相扔紅殼龜或任何其他物品。
 
結語
雖然,MariCar進行更名,同時要求消費者不要進行《瑪利歐賽車》劇情及行為。然而,從MariCar宣傳文宣的誤導使易產生與《瑪利歐賽車》的關聯性。這類遊走灰色地帶的模仿,借知名產品而獲利,其實,在舉證時能建立相互關聯性,才有機會取得勝訴。(588字;圖1)


參考資料:
Nintendo may have stopped real-life Mario Kart tours of Tokyo. Cnet, 2018/9/2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