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科研投資躍增 催動產業進化

瀏覽次數:187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蘇奕璿、STPI科技政策研究組 發表於 2018年10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我國研發經費配置情況

豐厚的科研能量,才有機會驅動一國的科技發展列車,而研發經費的配置,更是讓科研能量得以生生不息的基本燃料之一。綜觀我國研發經費投入的最新統計數據,不僅近五年來呈現長足的成長,更重要的是,比照許多先進國家將國家研發經費數額占國內生產毛額(GDP)達到3%的比例,並視為國家科研發展的指標之一,其實我國研發經費占GDP的比例早在2013年便已達到3%的國際級水準,甚至到了2016年,更上升至3.16%的高峰,相較於世界上科研創新表現亮眼的國家仍有些可以成長的空間,例如以色列在2015年的全國研發經費占GDP比例為4.25%,而南韓則為4.23%。然而,近年來我國政府因應下世代新興技術的崛起,例如:人工智慧、先進半導體材料與製造、車聯網、智慧製造、智慧型機器人、5G等等,從政府積極規劃投入進而帶動民間進行新興產品的研發活動,因此日後對於科研資源的投入以及新興技術的開發應用,勢必會持續而穩定成長。
 
觀察近五年來我國研發經費的主要來源,平均有七成六的比例來自企業部門,事實上這與大多數先進國家的情況並無二致,尤其我國資通訊及電腦周邊等高科技產業興盛,研發活動對相關企業的營運發展至為重要,因此對研發資源的投入自然格外重視,值得注意的是,我國研發經費來自國外部門的比例一向甚低,近五年占比皆僅有0.1%,對比瑞士有10%的研發經費來自國外部門,這樣的國際比較某種程度可以反映出,我國在國際合作以及對外國際科研網絡的連結度方面,仍有許多可著力之處。
 
研發經費的主要用途有三方面:(1)為了獲取新知識的「基礎研究」;(2)在既有知識或其延伸基礎上用以解決特定問題的「應用研究」;(3)利用研究與實務經驗所獲得的知識,用於生產新材料、產品、設備以及設置新製程、系統、服務的「技術發展」。其中基礎研究的成果雖然對於商業價值和經濟表現不會有立即性的貢獻,但是對於國家掌握關鍵的知識前沿以及核心技術卻有決定性的影響。雖然就全國研發經費類型占比的歷年統計數據而言,表面上看來基礎研究的占比最低且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若將基礎研究的數據獨立來看,可以明顯看到基礎研究方面的研發經費近年來呈現大幅增加的態勢。尤其,在科技部明白宣示力挺基礎研究之後,未來將有更多研發經費及資源投入於基礎研究,勢必有助於我國在科研實力的提升上,能夠向下扎根、站穩基礎。
 
雖然,一般認為投入在基礎研究的研發經費偏低,這是因為與研發經費占比最高的企業部門大多關注於能夠立即產生實用價值的應用研究及技術發展有關,然而唯有在基礎研究上持續不斷突破,掌握最根本的創新能耐,才有機會擺脫我國過去產業核心技術長久受控於外國的弱勢,因此更凸顯出政府力挺基礎研究,同時嘗試加強槓桿並引導我國科研資源適當配置,得以強化國家整體科研競爭力的必要性與正確性,期待我國在科研經費規模持續提升的趨勢下,國內各部門的研發經費配置與運用能夠產生良好的互補效果,共同為國家創造出更亮眼的科研成果,最後能轉化成為產業應用的養分與能量。

(作者是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研究員)
(本文刊登於經濟日報2018/09/3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