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過份追捧「人工智慧」的無所不能,將帶來危機

瀏覽次數:152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Zachary Lipton提醒大家不要過度炒作AI

對於那些有著長久記憶的人來說,現今圍繞在人工智慧的炒作似乎愈來愈讓人聯想到2000年的網際網路的熱潮。因為創投公司投資數十億美元於新創的AI公司和人工智慧專案層出不窮。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Zachary Lipton表示,機會主義者對於AI技術的能力做出太過誇大的說法,這使得商機上壟罩著陰影。

在麻省理工學院技術評論舉辦的EmTech會議上,Lipton警告人們,這種炒作方式會讓人們蒙蔽對AI局限性的理解。簡單來說,這使得人們愈來愈難以區分什麼是真正的AI技術,什麼是過份誇張的言論。

例如:人工智慧技術--深度學習,由於其能夠在影像辨識和語音翻譯等上獲得強大成功,甚至其可以幫助自動駕駛汽車到智慧手機上的翻譯應用程式等獲得更佳的結果。但是該技術仍有很大的局限性。許多深度學習模型只有在輸入大量數據時才能很好地工作,可是其也難以適應快速變化的現實情況。

Lipton還強調了人工智慧在技術方面雖然擁有類似人類的能力,但是當人們過於信任人工智慧的演算法,進而控制自動駕駛汽車和臨床診斷時,很可能產生意料不到的後果。

一般來說,政策制定者不會閱讀科學文獻,他們只會閱讀一些隨處可見的新聞或者擁有高點擊率的文章,這種只懂得皮毛卻無法深入了解人工智慧真正進展,以及其真正能力的極限,都會影響到該領域的政策走向與發展。

其實,並非只有Lipton一位學者對這種情況發展警告。在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教授Michael Jordan也提出人工智慧的革命尚未真正發生的觀點。其認為人工智慧從技術學術領域跨越到大眾流通的許多流行語,其實伴隨著重大誤解的成份。因為被「智慧(Intelligence)」詞句套用,所以這使得人們在不同領域對於智慧有不同的理解,這更讓人們難以用批判性地思考來發掘潛在的影響。

其實,在當今時代,人類有一個真正的機會來構思一個以人為本的工程學科,進而創造歷史的新知識。其不能用簡單的「AI」縮寫來讓這項科學變得太過局限性。唯有擴大這些科技的使用範圍,淡化炒作心態,才能真正認識到未來的嚴峻挑戰。(710字;圖1)


參考資料: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s often overhyped—and here’s why that’s dangerous. MIT Technology Review,2018/9/13 


本站相關文章:
策略評析: CB Insights:2018年值得關注13項人工智慧趨勢 
市場報導: 人工智慧在醫療設備產業之三個新興應用 
策略評析: AI人工智慧在營建業之應用 
市場報導: 深度學習硬體年成長47%、將是下一波半導體成長動力 
市場報導: IBM的深度學習獲得重大突破,縮短時間提高效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