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BM即使面對創新失敗風險,仍願押賭區塊鏈技術

關鍵字:區塊鏈(Blockchain);IBM
瀏覽次數:586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9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IBM利用區塊鏈改善運輸產業效率
 

IBM正在加大對區塊鏈技術的投資力度,希望徹底改變物流運送、銀行金融、醫療保健等領域。即使許多分析師認為,區塊鏈技術依然不夠成熟,可能充斥著炒作嫌疑,所以冒然投入太多心力於這一新興技術之上,將面臨巨大風險。可是,IBM似乎並未對區塊鏈的投入有放慢腳步的跡象。

IBM目前招募了大約1500名員工,負責航運、銀行、醫療保健和食品安全等產業內的500多個區塊鏈專案,此外他們還與哥倫比亞大學等學術機構建立合作夥伴關係,旨在開發更多區塊鏈技術應用。

分析師認為IBM正在做一個非常大膽的舉動,當然對於IBM這樣一家不斷探索新技術的公司而言,他們似乎做的還不夠好。雖然IBM是區塊鏈產業中的早期領導者,但他們推出的商業應用,例如:兩年前與沃爾瑪合作改善食品追蹤流程,並不能確保其獲得長期成功。

從時間角度來看,我們已經看到IBM早期投資的一些項目帶來了效益,但是之後他們都難以實現規模化擴張,也無法帶來更多商業化創新。

事實上,IBM確立了區塊鏈最有可能帶來價值的三個產業領域,分別是:金融服務、航運物流、以及醫療保健。到目前為止,IBM最重視的是金融服務。

近年來,IBM逐步意識到區塊鏈技術不是任何產業都適用。其最適合的應用是把一些基於紙張的追蹤系統轉化為數位追蹤系統,進而提高效率並實現跨產業資料分享。例如,LedgerConnect將金融科技公司和銀行拉在一起共享區塊鏈技術,並改善日常後台營運效率。

IBM的另一個區塊鏈產品TradeLens,是期望通過大幅度減少文書工作、以及相應的文檔錯誤,以改善運輸產業的工作效率。到目前為止,TradeLens區塊鏈已經記錄了超過1.5億筆交易,跟蹤了超過4千個運輸箱。

畢竟,研究與如何尋找商業應用區塊鏈並非是同一件事。IBM曾在AI研發上讓人驚訝,Watson超級電腦就是一個例子。由於要持續研發Watson的技術非常昂貴,可是又無法在商業應用找到出路,使得IBM認為是其發展AI的戰略錯誤範例。

相對於Watson,區塊鏈就變得容易多。不過,麻省理工學院認為IBM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創新失敗,因為其推出的區塊鏈服務,將被現有客戶需求框住,而忘了未來需求。因此,IBM必須找到瞭解技術、並能從中獲益的客戶;其次,IBM必須要創建一個可以跨產業的標準化系統,如此才能夠降低失敗風險。(750字)



參考資料:
IBM is betting big on blockchain technology. Is it worth the risk? CNN,2018/9/6
IBM Makes Another Blockchain Identity Play With Health Data App. Coindesk,2018/9/6 

 

本站相關文章:
策略評析: 全球各區域大學紛紛成立區塊鏈研究中心 
策略評析: 日本最大銀行預計於2020年導入區塊鏈支付模式 
策略評析: 中國大陸銀行紛紛搶進區塊鏈應用領域 
市場報導: IBM的深度學習獲得重大突破,縮短時間提高效率 
策略評析: IBM持續2018年投入區塊鏈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