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資誠《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全球84%企業正運用區塊鏈技術

瀏覽次數:823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8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未來三到五年運用區塊鏈最具有潛力的產業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8年8月28日全球同步發布《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PwC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 2018)。 調查發現,84%的全球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而在未來的三到五年內,中國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領先的區塊鏈開發者。
 
主要發現:
  • 84%的全球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的技術
  • 45%認為,使用者的不信任是區塊鏈應用的阻礙因素之一
  • 30%認為,中國將超越美國,在未來三到五年成為領先的區塊鏈開發者
 
未來三到五年內具有發展區塊鏈潛力的產業主要是金融服務業(46%)、能源和公用事業(12%)、工業製造業(12%)、醫療保健(11%)、政府部門(8%)等,
 
目前發展區塊鏈最先進的國家,美國(29%)、中國(18%)和澳洲(7%)。 然而,在三到五年內,受訪者認為中國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區塊鏈影響力和活動的核心。
 
建立共享的產業平台  發揮區塊鏈優勢
由於,設計良好的區塊鏈不僅可以減少中介者,還可以降低成本,提高許多業務流程的速度、增加覆蓋面,以及提升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區塊鏈的最大優勢可以透過共享的產業平台來開發和提供。但根據本調查,各產業的特定企業(包括競爭對手)必須同意共同的標準並共同營運,才能產生共享的產業平台,將區塊鏈的優勢發揮到最大程度。
 
儘管區塊鏈技術具有潛力,但仍存在些阻礙:
  • 45%受訪者認為信任是區塊鏈應用的最大阻礙之一。
  • 48%的受訪者認為,區塊鏈應用的最大阻礙是監管法規的不確定性。
區塊鏈成功的四大策略
創造成功案例:組織可以從小規模開始,但需要明確設定好目的,讓其他參與者能夠認同並有一致的想法。
建立一個生態系統:參與者應該來自同一個產業的不同企業,共同製定一套管理區塊鏈的規則。
建立使用者的信任:進入區塊鏈的合作夥伴需要相關權限的規則和標準。涉及風險的專業人士(包括法律、法遵與網路安全)從一開始就必須確保區塊鏈框架受到主管機關和用戶的信任。
保持靈活以符合法規:區塊鏈開發者必須保持靈活,以符合主管機關未來的法規要求。
 
實際上,企業在導入數位科技的過程中,幾乎都曾遭遇過信任的問題。建議企業需要投入更多精力來設計區塊鏈項目,以解決信任和監管問題。創建和執行區塊鏈不是資訊部門的工作項目,而是商業模式、角色和流程的轉型,需要明確的商業案例和生態系統來支持,並且有規則、標準和靈活性來因應法規的改變。(825字;圖1)
 

參考資料:
資誠公布《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84%全球企業 正運用區塊鏈技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2018/8/2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