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Open Patents案例:iPEL向小型和新創公司免費授權

瀏覽次數:221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1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PEL向小型和新創公司免費授權
 
iPEL是一家專利重組和重新定義全球專利市場(www.ipel.com)的公司,成立於2017年5月及初始資金募集上億美元。在過去一年中,iPEL已經收購了1,000多個不同的專利,現在宣布將其開始發售專利授權憑證,該產品將在2018年底上市,將為所有公司提供獲得iPEL整個專利授權證的機會。iPEL全球專利組合,分為兩種類:(1)向小企業和初創企業的免費授權;(2)向大企業的有償授權。
 
(1) 向小型企業和初創公司的免費授權
 
iPEL既是NPE(專利不實施事業體)公司也是第一個向小型企業和初創公司提供免費授權的公司,iPEL認為小型企業和新創公司最有可能創造典範轉移,並且最需要強而有力的專利保護傘,以協助從強大的專利權基礎上有效地建立防火牆。因此iPEL將其全部專利組合向他們提供完全免費(0美元)的一年授權。定義小型企業和初創公司的規模,指年收入不到500萬美元者,免費授權證是可每年審查及更新的,但不適用於不符合收入限制的大公司的附屬公司或子公司。
 
(2) 為大型企業提供有償授權
 
對於年收入超過500萬美元的大型企業,iPEL的完整授權憑證產品包括三種等級的定價結構:銀牌、金牌和白金。不討價還價(“Haggle-Free”)反映了預定義且透明的定價,同時是不可協商的。“無故障”("No-Fault")方面意味著每個公司都有權購買相同的授權憑證,無論iPEL的專利技術在過去使用的程度如何,並且在授權期限內使用。
 
自稱是道德NPE
 
iPEL自稱是具有道德觀的NPE,而且還建立品牌Ethical NPE™努力區隔它與NPE的與眾不同。認為道德NPE™通過與潛在被授權人真誠合作,為創新生態系統創造公平合理的環境及氛圍。
 
Ethical NPE™獎勵那些積極尋求道德NPE™專利授權的運營公司,其中包括向運營公司提供訴訟前授權,其條款比Ethical NPE ™更有利,如果需要藉由訴訟強制執行其專利。Ethical NPE ™也只針對拒絕其訴前授權要約的運營公司提起訴訟。
 
據查詢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記錄,iPEL從中興通訊、松下及Transpacific IP負責人Guy Proulx手中獲得了些專利。
 
最近,iPEL警告將對中國業者提告專利侵權,因為他們侵犯50項專利且拒絕接受授權邀約。
 
 
關於iPEL Inc.
iPEL, Inc。由專利貨幣化公司Brian Yates和專利訴訟人Rasheed McWilliams於2017年5月成立,旨在建立專利授權的新模式,稱為Ethical NPE™。贏得投資者的信任,籌集1億美元的初始資本。iPEL的座右銘是“創新專利道德授權”(Innovative Patents Ethical Licensing)。

結語
免費不代表吃到飽、也不代表無風險;iPEL以每年來review是否繼續給一年免費,對於小型或新創公司頗有吸引力及壓力。當這些使用企業獲利超過500萬美金後,就必須升等購買iPEL專利授權證,否則將"合理"成為侵權被告。還有,iPEL這類型NPE,專利對它而言,就是資產也是資本更是產品,誰出價高隨時可以將專利買走,如此一來,反而讓使用者陷入被告的風險。(810字;圖1)


參考資料:
iPEL, Inc. Poised to Redefine Global Patent Market Having Raised $100 Million in Capital. PRNews Wire, 2018/6/26.
$100 million NPE sets its sights on China and promises a big litigation play within a fortnight. Lexology, 2018/7/18.


1.
歐洲專利工廠PFE提供新創及中小企業之IP組合及融資
2.高通調降專利授權計劃,為5G布局?
3.高通公布5G專利授權金
4.專利授權金怎麼收?歐盟2017年底前發布準則
5.Waymo追求無人駕駛商機,確認往兩個方向前進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