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IV從NEC成立專利組合並大肆提告

瀏覽次數:61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7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IV從NEC成立專利組合並大肆提告
 
經過近兩年重整旗鼓,所謂NPEs專利不實施事業體又再蠢蠢欲動,尤其像Intellectual Ventures LLC(IV)這類大型NPE公司,正進行『左手拿專利,右手提告』策略。而IV藉由旗下子公司以不同分身進行專利主張及訴訟,包括:Dominion Harbor Enterprises, LLC、Vista Peak Ventures, LLC、Getner Foundation LLC、Monument Peak Ventures, LLC…….,如下:  
  • Dominion Harbor Enterprises, LLC在2月份宣布的一項大型交易的一部分,涉及來自NEC的 1,200多項美國和全球LCD專利,涵蓋IPS和TFT結構、背光和顯示驅動器。
    • 2018年2月13日,IV附屬子公司Getner Foundation LLC 轉移426項專利資產給Vista Peak Ventures,專利子彈全部來自NEC
    • 2018年4月10日,從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公佈了Intellectual Ventures LLC(IV)到Dominion Harbor Enterprises, LLC的附屬子公司Vista Peak Ventures, LLC的400多項專利資產的轉讓。
    • 2018年7月10日,Vista Peak Ventures於美國東德州法院指控友達(AUO)、群創(Innolux)等公司侵犯其13件專利,全部來自NEC。
  • 2018年3月份,Dominion宣布從IV獲得了美國運通開發(American Express)公司的近1,000項專利組合。
  • 2018年3月份,Dominion的子公司Monument Peak Ventures, LLC開始從IV取得柯達(Kodak)破產後的專利。
    • 自3月16日開始,箭頭指向GoPro、SZ DJI Technology、Victor Hasselblad提起訴訟。Monument Peak Ventures指控該公司侵犯了攝影(photography)專利,包括相機和後處理軟體。
    • Dominion似乎還計劃將柯達產品組合在歐洲貨幣化。2017年5月,Dominion宣布與瑞典IP諮詢公司Parallel North IP AB達成授權合作的夥伴關係,推廣柯達產品組合“全面商業化計劃”。
事實上,早在2012年8月鴻海子公司Gold Charm Ltd. 曾經以94.5億日圓購買一批NEC專利。現今,IV子公司手上NEC專利拿來打鴻海的群創(Innolux)及友達,不知是否有關連?或是較強的專利早被IV搶先挑走?

以下分析IV與許多大型財富1000強公司之間的合作關係,最初專利來自這些財富1000強公司所有:
  • IV擁有廣泛而多樣化的美國專利組合,其中大約有6,500或34%的專利來自大型技術公司,以及國防,消費品,汽車和化工行業的公司。IV的美國專利中約有2%最初歸學術機構和技術轉讓辦公室所有。該產品組合主要關注無線,互聯網和半導體技術,大約40%的產品組合涉及軟件和商業方法。
  • 雖然許多大型技術公司的專利歸IV所有,但該產品組合似乎並未包含Apple,Google或Qualcomm最初擁有的任何專利。
  • 此外,投資於IV的公司之間似乎沒有嚴格的相關性,以及他們對IV的投資組合的專利貢獻(雖然許多投資者的專利確實出現在IV的投資組合中,但諾基亞,Verizon,微軟和索尼)。IV的產品組合包括345項諾基亞專利,95項Verizon專利,42項微軟專利和32項索尼專利,他們這些公司都定位為IV投資者。
  • 摩根大通是IV的投資者(作為White Plaza Group Trust的受託人),然而,JP摩根在IV發起的5起專利訴訟案件中也被指名為被告。
  • 同樣有趣的是,IV擁有的19,559項美國專利中只有268項具有訴訟歷史,佔專利的比例不到1.5%。IV可能會從專利中產生授權收入,但可能會或可能不會在法庭上執行。
  • 最大的一組專利來自柯達,目前已有1,057項專利被分配到IV。這些專利是柯達公司破產程序期間法院下令專利銷售的一部分。
  • 第二大專利集團是購自Digimarc,一家專注於數位水印技術的上市公司。這些專利涉及音頻和視頻編碼和安全性,以及文件傳輸和移動多媒體技術。目前尚未發現IV對Digimarc專利的任何訴訟活動。
  • 第二大專利來自NEC公司,擁有370項專利。這些專利涉及用於顯示板的LCD和半導體技術。IV宣稱其中一項專利US 6,435,686針對佳能和理光。該特定專利由NEC從The Ohtsu Tire&Rubber Company購得。
  • IV的產品組合還包含諾基亞最初擁有的385項專利。這些專利中的大多數涉及無線信號傳輸協議,移動裝置功能以及內容流傳輸和傳輸。
  • IV針對AT&T Mobility,T-Mobile,Nextel,Spring和Motorola Mobility宣稱獲得的兩項專利。IV已獲得AT&T的358項專利和摩托羅拉的84項專利。關於IV擁有的AT&T專利,這些專利涵蓋了廣泛的技術,包括雲計算和遠程文件傳輸、電子郵件和消息傳遞技術,無線傳輸協議以及與移動和機頂設備上的內容交付相關的各種技術。其中有四項專利已被IV主張涉及摩根大通銀行,Suntrust銀行,賽門鐵克公司和伊利家庭人壽保險公司等不同類別的被告。
  • 雖然愛立信似乎已經為IV的產品組合貢獻了273項專利,但這些專利中的絕大部分最初歸愛立信於2011年收購的Telcordia Technologies所有。我們發現愛立信以前只擁有17項專利,現在委託由IV控制。
  • 戴姆勒股份公司是唯一確定的汽車製造商,其中123項專利現在歸IV所有。
  • IV的產品組合僅包含IBM最初擁有的9項專利,但最近IBM向Facebook,Twitter,阿里巴巴等公司提供的許多專利銷售,其中還包含三星電子的4項專利,LG電子則只有74項。
  • IV的產品組合還包括美國運通最初擁有的642項專利,其中絕大部分專利涉及進行電子和線上金融交易的各種方法。其中一項專利US 6,182,894已由IV針對匯豐銀行、Capital One、美國銀行、Fifth Third Bancorp和其他銀行機構提出。
  • IV的專利中有387項最初歸學術機構所有,例如加州理工學院(49項專利),德州大學系統(28項專利),佛羅里達州立大學(8項專利)和加州大學 (8項專利)。UT系統也被定位為IV投資者。
     
目前尚不清楚IV是否在NPE活動的成功中獲得實質現金流,但IV曾宣稱從IV專利組合的活動中獲得50%的淨收益。(1222字;圖1)
 
 
參考資料:
Dominion Harbor Acquires Patent Portfolio From Intellectual Ventures That Originated With NEC. Dominion Harbor, 2018/4/17.
INTELLECTUAL VENTURES PATENT PORTFOLIO BUILT BY INDUSTRY LEADING COMPANIES. PatentVue, 2015/8/3. 


本站相關文章:
1.
專利流氓Intellectual Ventures連續敗訴,賠出5項軟體專利
2.創意工廠-Intellectual Ventures是機會還是威脅?
3.專利授權公司Intellectual Ventures控告摩托羅拉侵權,恐波及Moto供應鏈
4.專利授權公司(NPEs)參與的美國專利訴訟案件約佔13%
5.從中國案例來看,下一個NPEs專利訴訟新戰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