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杭州互聯網法院:區塊鏈具電子存證法律效力

瀏覽次數:269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6月2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杭州互聯網法院:區塊鏈具電子存證法律效力

中國大陸首例以區塊鏈做為存證的案件在杭州互聯網法院一審宣判,法院支持了原告採用區塊鏈作為存證方式,並認定了對應的侵權事實。
 
據新華社於2018年6月28日報導,杭州互聯網法院對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網絡傳播權糾紛案進行了公開宣判,首次對採用區塊鏈技術存證的電子數據的法律效力予以確認。
 
近年來,區塊鏈技術蓬勃發展。因其可以確保數據真實、完整性等特點,成為電子證據發展新趨勢。區塊鏈技術是一種聯網數據庫採用分散式帳本技術,以去中心化、開放性、儲存數據具有不可篡改性的特性。
 
該案件中,原告為證明被告在其運營的網站中發表了原告享有著作權的相關作品,通過第三方存證平臺進行了侵權網頁的自動抓取及侵權頁面的源碼識別,並將該兩項內容和調用日誌等的壓縮包,通過相應技術上傳至factom區塊鏈和比特幣區塊鏈中。
 
杭州互聯網法院審理後,認為:
  • 該電子數據通過可信度較高的自動抓取程序進行網頁截圖、源碼識別,能夠保證來源真實;
  • 採用符合相關標準的區塊鏈技術對上述電子數據進行了存證固定,確保了電子數據的可靠性;
  • 在通過技術驗算確認一致且與其他證據能夠相互印證的前提下,該種電子數據可以作為本案侵權認定的依據。
 
杭州互聯網法院表示,對於採用區塊鏈等技術手段進行存證固定的電子數據,應秉承開放、中立的態度進行個案分析認定。既不能因為區塊鏈等技術本身屬於當前新型複雜技術手段而排斥或者提高其認定標準,也不能因該技術具有難以篡改、刪除的特點而降低認定標準,應根據電子數據的相關法律規定綜合判斷其證據效力。(542字;圖1)
 
 
參考資料:
杭州互聯網法院首次確認區塊鏈電子存證法律效力。新華社,2018/6/28。


本站相關文章:
1.
中國在區塊鏈與AI專利申請數量領先美國
2.區塊鏈15家新創公司之網路安全解決方案
3.中國大陸銀行紛紛搶進區塊鏈應用領域
4.中國2017年智慧財產權訴訟代表案件及未來趨勢
5.區塊鏈要真正走向主流要等到2025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