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201802)

瀏覽次數:36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技術發展藍圖研析團隊 發表於 2018年6月2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 

便宜的小奈米碳管

依據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期刊上報導,美國范德比大學研究人員利用電化學的方法,從空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來製造出小直徑的奈米碳管,而且比市面上任何種生產方法便宜,使得奈米碳管能夠大量運用於未來的技術。他們已經創立公司SkyNano,將此核心技術商業化。
參考資料:Cheap, small carbon nanotubes. Science Daily,2018/5/23
 

原子級薄奈米線更有效地將熱轉換為電力

英國華威大學的研究人員將碲化錫單晶長在一維的奈米碳管之中,形成原子級的一維熱電材料。與三維材料相比,孤立的奈米線可傳導更少的熱量與更多的電力,使一維材料產生了前所未有的熱電轉換效率,也具備了無毒性的化學元素,為新一代的熱電裝置發展提供新的機會,開創了永續能源生產的新方式。此研究成果發表於ACS Nano期刊上。
參考資料:Atomically thin nanowires convert heat to electricity more efficiently. Science Daily,2018/6/1
 

透明導電薄膜有望用於開發柔性屏幕

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期刊報導,南丹麥大學的研究人員透過奈米塑膠粒子做成光蝕刻光罩,將銀薄膜鍍在透明膠片上,形成六方形陣列的奈米銀電極,其透光度可達80%,並且擁有低電阻。此新型薄膜可用於柔性屏幕和電子設備,提高設備性能和延長壽命,甚至可使柔性太陽能電池安裝在窗戶、屋頂或個人設備上。
參考資料:Transparent, conductive films promising for developing flexible screens. Science Daily,2018/6/6
 

單分子絕緣體推進現有的技術邊界

Nature期刊報導,哥倫比亞大學與上海師範大學和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設計出一種寬度不到1奈米的矽基分子,可以使電子波動達到全面破壞性干涉,阻擋奈米尺度的量子穿隧效應,降低電子在奈米尺度下電子元件會有漏電(穿隧傳導)的現象。此技術使得矽半導體的先進製程技術極限再推進到更小尺度,有助於使未來奈米級電晶體等電子元件的效能更好。
參考資料:Single molecular insulator pushes boundaries of current state of the art. Science Daily,2018/6/6
 

研發具有編輯微型3D列印多維材料的方法

維吉妮亞理工大學研發可編輯微型3D列印多維微材料的方法,該方法可在不同模型和材料之間進行切換,而不會在特性之間造成交叉污染。該技術為將不同特性的材料放在同一平台進行連接,增加的材料設計自由度使其可以在不改變三維微觀結構的情況下,產生不同的變形和硬度,其未來可有多方面的應用,如飛機機翼結構、保護塗層、柔性裝甲、人造肌肉和微型機器人等。該研究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
參考資料:Researcher creates 3-D printed multimaterial with programmed stiffness. PHY.ORG,2018/6/8.


本站相關文章:

1.
 前瞻技術脈動:先進奈米材料(201801)
2.
前瞻技術脈動:電池與充電(201802)
3.碳奈米管科技研發趨勢分析(一)​
4.碳奈米管科技研發趨勢分析(二)
5.矽分子絕緣體使半導體先進製程推向極限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