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血液檢測RNA能預測孕婦會早產?

瀏覽次數:174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6月2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血液檢測RNA能預測孕婦會早產?

史丹佛大學生物工程和應用物理學教授Stephen Quake實驗團隊2008年所開發的唐氏症候群血液檢測,現在每年有超過300萬名孕婦使用。現在,Quake團隊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合作發表在Science期刊的一篇論文中,描述了孕婦血液測試可以對胎齡和預產期進行的估算,效果與超音波一樣可靠且便宜,這項檢驗可以預估每年可幫助全球1500萬名嬰兒。
 
目前還沒有可靠的方法來預測胎兒是否會早產,同時醫學研究一直在努力能更容易估計胎齡,尤其在資源匱乏、沒有超音波設備的地區或情況下。史丹佛大學的一項新研究中,利用測量孕婦血液中游離RNA的量來評估母體和胎兒基因的活性,這些血液樣本可以確定哪些基因被表達,以提供胎齡和早產風險的訊號。本研究先根據31名丹麥婦女在懷孕期間每週捐出的血液,用其中21個血液樣本建立了統計模型,該模型確定出9種游離RNA可預測胎齡,並使用其餘10名婦女的樣本來驗證模型。該模型估計胎齡正確率約為45%,這與前三個月超音波估計的準確率48%相當。
 
為了瞭解如何預測早產,研究人員使用38名有早產風險的美國婦女的血液樣本,這些婦女曾經有過早期宮縮或早產。科學家們發現母體和胎盤的7種基因的游離RNA量,能以75%至80%的準確率預測嬰兒是否會早產。研究團隊指出預測胎齡和早產的基因不同,認為早產是由母親發出的訊號,表示她已經準備好分娩。
 
科學家們需要在更多的孕婦個體驗證才能廣泛使用,測量母親血液中的游離RNA提供關於胎兒生長的大量新資訊,早產背後的生物學機制仍然是一個謎,但科學家可以研究這些早產基因訊號的作用來理解機制,最終目標是開發出延緩早產的藥物。(655字;圖1)


參考資料:
Blood test for pregnant women can predict premature birth, Stanford-led study reports. Stanford Medicine,2018/6/7
Noninvasive blood tests for fetal development predict gestational age and preterm delivery, Science,2018/6/8


本站相關文章:
1.
美國3所大學獲得NBMC資金進行生物標誌物監測技術研究
2.可以捕獲及釋放循環腫瘤細胞之微流體晶片
3.日立開發尿液檢測癌症,2020年實用化
4.無痛檢測胃出血的生物晶片
5.基因體定序解疑難雜症利器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