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OMPUTEX2018現場報導:看見台灣科技力

瀏覽次數:915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6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omputex 2018現場報導:看見台灣科技力、創新競爭力
 
Computex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於2018年6月5~9日正式開跑,聚焦AI人工智慧、5G、區塊鏈、物聯網(IoT)、AR/VR、電競等六大主題。該些主題完全扣合現今新興技術及產品的發展趨勢,從各家參展者產品可以看出台灣廠商正以技術翻轉產業及商機。
 
凌群秀AI機器人、物聯網解決方案
 
系統整合大廠凌群(2453)指出,今年將攜手日本、巴西、義大利及台灣等海內外合作夥伴共同展出,聚焦自主研發的AI及物聯網概念解決方案,另外,凌群研發的智慧型器人AYUDA也將於現場展出。凌群指出,AYUDA可提供高度客製化服務,已應用於警政、金融、醫療及教育領域。
 
凌群推出雲端智慧機器人AYUDA,以系統整合領軍,應用人工智慧,透過深度學習地圖,可執行帶位功能,並可與各領域之後台系統與前台硬體整合,提供服務。同時,AYUDA採用國際標準ROS(Robotic Operating System)開發平台,結合公司系統整合經驗,較易於整合並與國際接軌,以提供客戶客製化服務。
 
目前AYUDA可提供民眾報案服務,並與銀行後台系統進行整合,亦可與醫院的健保卡讀卡機,或學校學生證IC卡讀卡機整合以進行學生管理相關應用。
 
凌群還展出「凌群NETCenter IT基礎建設管理中心」以及DBMaker巨量資料庫。前者透過六大監控管理模組,可即時警告問題發生以及後續可用資訊的分析,協助IT管理者全面掌握IT架構狀態與資訊,減少日常維運工作負擔。DBMaker巨量資料庫則由凌群自行開發,了保有原關聯式資料庫SQL處理架構外,提供彈性的動態欄位管理、索引、和處理能力,以因應多變性的資料型態。
 
 
鈺創展示「工業3D深度眼」,攻機器人等目標市場
 
鈺創及鈺立微電子推出3D深度圖在工業用機器人領域,成功將3D深度圖應用到工業用機器手臂。「工業3D深度眼」是工業級機器視覺應用於智慧自動化之重要創新載具,讓半導體結合工具機或精密機械,發揮智慧製造之優勢。
 
提出機器視覺應用之「工業3D深度眼」,即所謂的3D感測深度擷取次系統,內含多功能Embedded SoC晶片模組,創作超高解析度1080P之3D深度圖。鎖定目標市場,包括機器人、偵測與度量、無人機及車用及AR/VR/MR應用之訓練與安防等。
 
鈺創「工業3D深度眼」之特點:
  • 以自然光深度圖視覺IC/平台技術開展,具備高畫質、雙鏡頭每秒可擷取即時3D 2MP影像,深度圖解析度高達Full HD 1080P、每秒30幀,並透過SuperSpeed USB3.0傳輸速率或MIPI介面,將高畫質影像資料和深度資料同步傳送到主機。
  • 「工業3D深度眼」具高畫質、高傳輸速率、低功率等特性,無須主動光源,在白天強光或黑夜灰暗下,皆可提供先進的3D視覺之深度圖影像效能,讓使用環境不受限。
  • 「工業3D深度眼」可增加目標物的深度Z值準確度,快速轉換成大數據3D點雲(Point Cloud)之數據,無論在於偵測速度、偵測距離,戶外自然光源下偵測、原物料成本等方面,皆有優於其它產品的突出表現。
 
 
宏碁產品奪Computex 2018七項大獎
 
宏碁(2353)宣布旗下多款產品奪得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2018)七項大獎,其中包括四項「創新設計獎」(COMPUTEX d&i awards)以及三項「最佳產品獎」(COMPUTEX Best Choice Award)。獲得創新設計獎的產品為Acer Swift 7超薄筆電、Acer Switch 7二合一筆電旗艦版、Acer Chromebox桌機以及Acer Chromebook 11;其中針對教育市場精心打造的超強軍規筆電Acer Chromebook 11打敗眾多競爭對手,一舉拿下創新設計「金質獎」(COMPUTEX d&i gold award)最高殊榮。而智慧佛珠、智慧空氣品質偵測器、微軟混合實境頭戴裝置,則拿下「最佳產品獎」。
 
 
工研院展示12項創新研發成果
 
-- 商用無人機
工研院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且續航力達45分鐘,適合緊急物資運送與其他高載重產業需求。
 
-- 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
整合應用深度感測、3D影像識別及AI人工智慧結合手眼協調控制,具感測及自我學習的功能,可作為居家陪伴、照護及工業使用,是一款集智慧與陪伴於一身的機器人。此項技術使用工研院開發的智慧視覺技術,具視覺感測、自我學習、思考及判斷能力。例如當「智慧視覺系統機器人」與對手玩拼字遊戲時,能立刻運用深度視覺感測器偵測出方格及積木的位置,將3D 影像轉成3D 空間,將偵測的物品位置及相對關係快速計算出來,並透過手眼協調功能進行夾取;還能從字母組合中,判斷最高得分進行拼字遊戲。
 
--「電腦視覺自助結帳系統」應用於新零售
透過深度學習技術偵測商品的區域,結合商品形狀、顏色、文字等特徵共同決策,辨識使用者購買品項、數量,並運用電腦視覺技術取代人工掃條碼的方式進行結帳。顧客只要將商品置於電腦視覺結帳機台上,機台將可自動辨識購買的品項、數量與價錢,並顯示於螢幕上,全程只需5秒鐘。
 
這套系統未來可直接在零售業銷售點終端系統(POS)上擴充,相較於國外高成本的硬體設備投資,目前產業的接受度更高。這套系統除了以電腦視覺技術為核心外,也運用深度學習的模式訓練機器辨識商品,目前商品辨識精準度高達97%。團隊在研發的過程中需考量商品在不同光源下的辨識準確度,以及罐裝或盒裝飲品直立時無法正確辨識的問題,並以演算法與提醒訊號來克服。
 
--「人工智能音樂合成技術」
創新研發之自動音樂合成解決方案。結合深度類神經網路學習演算法,擷取音樂資料庫進行訓練,達成人工智慧音樂自動合成的效果。參與者只要透過鍵盤輸入四小節的音樂,系統就可以在30秒內譜曲完成,在AI人工智慧的協助下,就算是沒有樂理背景的使用者也能快速完成ㄧ首樂曲。此項技術未來可以整合於手機APP或是電腦套裝軟體上,應用在即時背景音樂之產生。在咖啡廳、餐廳或是演講場合可以使用此程式,產生出適合的背景音樂,讓人工智慧產生出來的音樂豐富人們生活。
 
--「長效無人機與空拍智慧分析技術」、「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
前者透過地面控制站同時管理多台無人機,形成共同協作的機隊,讓無人機作業更有效率。還可以有線操控方式,讓無人機系統巡航飛行長達2小時左右。「高負載高續航商用無人機」最大載重達30公斤,且續航力達45分鐘,適合緊急物資運送與其他高載重產業需求。
 
-- Micro-LED應用於新商機
Micro-LED顯示器具有高亮度、高效率及反應時間快等特點,因無需背光源,使顯示器兼具節能、機構簡易、體積小及輕薄等優勢,非常適用於如擴增實境顯示器、小間距顯示屏等需要高亮度、微型晶粒特性的獨特市場。展出全球第一片micro-LED 陣列晶片於PCB基板之整合,並完成解晰度80 x 80 RGB全彩之被動驅動式超小間距顯示屏之開發。
 
 
是方展示SaaS服務
 
中華電(2412)小金雞是方(6561)展示,在AI、雲端應用服務與Chief App Cloud應用雲平台,結合雲服務供應商,積極布局6大領域,提供資安應用、智慧製造、IoT物聯網、行銷應用、虛擬實境、企業商務應用等SaaS服務。
 
是方參展4大主題,包括「是方雲端交換中心」、「是方企業雲資安應用整合」、「華人智慧健康雲服務」以及「EnterBox雲端檔案協作管理平台」。因應雲端時代來臨,企業客戶只要透過CCX高可靠度與高遞送率的網路連線,就能以私有連線(專線or VPN)方式與各個國際知名雲服務平台業者連接,最高更可達到10Gbps的連線速度。
 
 
佳世達「智慧車輛管理系統」結合華德動能、以整廠輸出搶市場
 
佳世達與華德動能合作,導入佳世達「智慧車輛管理系統」,將在今年正式上路,以中控平台管理的概念,大幅提升車隊管理的效率、行車的安全性及車輛的妥善率。華德動能是台灣電動巴士領導廠商,佳世達正積極將智慧運輸的整體技術輸出,加速拓展如歐洲、東南亞等國際市場。
 
佳世達「智慧車輛管理系統」,通過ARTC審核,藉由隨時監控車隊狀況、即時的影像傳輸,提供行車數據分析、影像監控、掌握車輛設備狀況等智慧應用,落實車隊管理並提高行車安全性。目前導入「智慧車輛管理系統」的華德動能已和欣欣客運合作,台北市第一條全路線電動公車預計在今年上路營運。
 
佳世達的智慧車輛管理解決方案藉由大數據分析,方便租賃業者做有效的車輛行駛安全監控,可以根據車輛在行駛中的診斷數據分析,事先提醒系統管理員更換煞車等零組件,避免車身零件老舊未更新卻依舊上路造成意外的情況,在事故發生前能先行預防、控制駕駛行為。更能以最佳智慧化的管理達到營運成本控制,包括系統所提供的優化車輛調度、追蹤車輛即時位置資訊、安排最佳化行駛路線來改善脫班狀況,並針對即時情況做相對應的措施。
 
 
浩鑫專注於迷你電腦及人臉辨識方案
 
研發固定式All-in-One門禁辨識機,也推出了可搭配IP-Camera及Web-Cam應用的人臉辨識軟體方案,不再局限於固定式辨識應用,擴展了浩鑫人臉辨識產品的市場應用範疇。
 
人臉辨識解決方案,可搭配IP-Camera應用的人臉辨識軟體解決方案及Beacon為定位方案,拓展其人臉辨識的市場應用範疇。浩鑫目前人臉辨識方案分為兩種,一種為固定式AIO設計的門禁辨識機,強調可應用於高安全係數要求之環境,同時具備活體辨識功能,並有Standalone及Server不同版本方案,以因應企業規模與雲端應用需求;一種為可以搭配IP-Camera應用的軟體方案,不同於BR06人臉辨識系統,可以同時滿足用戶視訊監控與身分識別的需求,同時可一次辨識多人、行進間辨識及人臉追蹤,可應用在VIP管理、黑名單、行銷廣告等領域。搭配浩鑫Beacon微定位方案,可與人臉辨識整合進行應用,達到多因子辨識或是區域管控、定位追蹤的安全需求。
 
 
紡織廠競逐「智慧衣」新穿著趨勢
 
廣越推出溫控智慧羽絨衣原型,由紡綜所提供發熱纖維關鍵材料,技術移轉給福懋,再由廣越進行成衣的量化及商品化。另透過金磚科技研發溫度控制模組,將衣服的溫度提高至38度-45度,而華電聯網負責雲端技術整合。
 
聚陽推出極限型智慧衣、生活型智慧衣,聚陽的極限巔峰智慧衣,透過與登山隊的密切合作,深入了解使用者的使用歷程與需求,打造了在酷寒環境仍能舒適穿著的智慧溫控服飾。另外聚陽智慧溫控服飾重量低於400公克,具備輕薄、舒適、方便穿脫等服飾面三大優勢,有效解決登山隊員穿著笨重的痛點。
 
 
台廠瞄準5G商機 聯合高通
 
台灣業者已有多家選用高通Snapdragon X50 5G新空中介面數據機系列,以開發符合3GPP標準規範的5G新空中介面行動裝置,並於2019年陸續問世。
 
在Computex 2018上,高通提出模擬未來實際5G網路環境測試來分享。其中包括了兩項獨立網路模擬實驗:第一項實驗模擬在德國法蘭克福的一個非獨立(NSA)5G新空中介面網路,於頻寬為100MHz的3.5GHz頻譜上搭配Gigabit等級LTE網路跨5個LTE頻段運行。第二項實驗模擬則是在加州舊金山的一個假定NSA 5G新空中介面網路,在頻寬為800MHz的28GHz毫米波頻譜上運行,底層Gigabit等級LTE網路跨4個LTE許可頻段及多個許可輔助接入(LAA)頻段運行。上述兩項網路模擬均利用位於法蘭克福和舊金山的現有基地台位置,實現5G新空中介面基地台與現有的真實LTE基地台共同並行的能力。(3656字;圖1)
 

本站相關文章:
1.
COMPUTEX2018報導:InnoVEX創新展打造新創機會
2.NVIDIA花費5年打造第一款AI機器人專用晶片​
3.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4.台灣『5G國家隊』成軍,目標2020年預商用​
5.2021年全球區塊鏈支出將達92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