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能真正回收無限次的塑膠

瀏覽次數:319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5月1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能真正回收無限次的塑膠
聚合物是一類廣泛使用的材料,通過重複分子單元,形成具有長鏈的化學結構,常見的聚合物包括塑膠、纖維、陶瓷、橡膠、塗料和許多其他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但是,塑膠製品總是令人又愛又恨,它們便宜、方便、輕巧且耐用,但太過於耐用同時也是它的致命缺點,這些難以在自然環境中分解的塑料現在正危害地球生態。
 
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的研究學者在 Science 期刊發表能無限次回收的塑膠材料,新的材料具有塑料類似特性的聚合物,但不同的是,新型聚合物不需使用有毒的化學物質,或也不需再精密化設備,即可以再轉換回原來的小分子狀態,進而,實現了完成回收再利用的可能性。
 
新的材料源自於 2015年首次發表的可化學回收聚合物的改良,具有更佳的耐熱性與分子量,且更少的環境限制。新一代材料其單體形成聚合物的製程技術更為的簡易,適宜工業化生產。形成聚合物的過程,不須溶劑與特定的反應溫度,只需要在室溫下、幾分鐘反應時間,即能夠生產。形成長鏈化學結構的聚合物具有高分子量、熱穩定性和結晶度,機械性能類似塑料。最重要的是,只需要通過催化劑,即能夠在簡單的環境下,將聚合物回復為單體,不需要進一步純化,單體可以重新聚合,是名副其實的循環材料。
 
未來這種新型綠色塑料,能簡單的回收並重現其價值,而不是在垃圾掩埋場、陸地上、海洋中留存幾百萬年,徹底做到「回收」的真正意涵。研究團隊正在優化其單體合成方式,希望開發出更具成本效益的途徑,同時進一步研究新的化學結構以獲得更好的可回收材料。(608字;圖1)
 

參考資料:
'Infinitely' recyclable polymer shows practical properties of plastics. ScienceDaily,2018/4/26
A synthetic polymer system with repeatable chemical recyclability. Science,2018/4/27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