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的AI助理Duplex讓人無法分辨是人或機器,是喜是憂?

瀏覽次數:71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5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谷歌Duplex如何運作

谷歌執行長Sundar Pichai在I/O 2018上揭開AI助理Duplex的面紗。與谷歌助理結合後的Duplex,能夠用自然流利的語氣,幫用戶完成美髮沙龍和餐館的預約服務。在這段通話中,人們根本分不清AI助理與人之間的差異,讓世人感到震驚。

簡單來說,Duplex的基礎就是透過谷歌每天搜集數十億人的大量數據,再透過演算法與機器學習等學習人類說話語氣,盡而達到AI助理與人之間的無差異境界。

原本大多數用戶都沒有意識到他們的數據正在被這樣的使用。在劍橋分析公司之前,臉書與谷歌在過去幾年中都有明確的政策,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以谷歌擁有七款產品來看,每一個產品每月至少有10億活躍用戶。人們使用谷歌產品愈多,其可以搜集到關於人們訊息就愈多。無論是Gmail,安卓智慧型手機,YouTube,谷歌雲端儲存,谷歌地圖,還是谷歌搜索,都在分分秒秒搜集有關人們的數據。

谷歌以提供免費人們使用這些工具,作為回報,但是透過這些數據將人們看成廣告收入製造機,這也是谷歌在2018年前三個月就賺進312億美元營收的原因。

可是在劍橋分析事件曝光之後,人們開始關注這些科技公司如何跟踪人們,且數位廣告公司如何搜集數據,這應該受到一定的重新審查。

谷歌從2012年開始分析電子郵件內容,以自行定義的方式搜索結果,更好地檢測出垃圾郵件和惡意軟體。甚至還利用其中的一些數據幫助建構下一代突破性的AI解決方案。現今已經公布的智慧答覆功能,就能夠利用AI幫助用戶完成未完成的句子。

這些數據對谷歌來說非常有價值。尤其是與高度個人化服務的AI系統整合之後,更可能帶來AI助理的智慧化。這也是人們開車去朋友家的路上,可以透過AI助理在其開車路線上找到伴手禮的葡萄酒,進而演化成個人化地圖的原因。

可是這些數據也呈現隱私洩露與不愉快結果。大數據公司Palantir銷售的軟體會洩露數據,並允許執法機構進行預測性警務,進而猜測誰可能犯罪。優步的自動駕駛車實驗,導致一個行人在行車路上,由於距離太遠的緣故,竟然被忽略為塑料袋之類的流浪物體,而非人類,造成人員死亡案例。

人們需要認真思考AI如何蒐集和推斷數據,不然在造就高科技公司的AI助理之時,卻損害自己的利益。(707字)


參考資料:
Google sells the future, powered by your personal data. NBC News,2018/5/10
No one knows how Google Duplex will work with eavesdropping laws. The Verge,2018/5/11


本站相關文章:

1.Google I/O 2018亮點:Android P與Assistance
2.谷歌持續推進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3.谷歌進入軟硬體整合與人工智慧優先時代
4.谷歌採取資助新創公司開發語音助理的計畫
5.智慧語音助理可幫助科技公司帶來潛在營收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