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義肢加入控制模組提供穩定自主回饋

瀏覽次數:7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謝威翔 發表於 2018年5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義肢加入控制模組提供穩定自主回饋
 
先進型義肢是指在指尖上具有感測器並進行回饋,接觸到某物時,靠近使用者皮膚上的電信號就會產生來對應於手臂施加的壓力量。義肢輕觸物體會產生輕微電流,並進而推動產生更強的信號。
 
不過這種回饋常會遇到許多問題,義肢使用一段期間後,連接到皮膚的電極可能開始剝落,導致其他仍附著的區域電流過多,帶給使用者不適的震動。或是汗水可能阻礙電極和皮膚之間的連接,使得用戶感覺過少。
 
伊利諾伊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一種控制方法來調節電流,即使在電極剝落或出汗時,能產生穩定義肢的感覺,該研究刊登在Science Robotics期刊。他們在義肢上加裝了控制模組,來監控使用者經歷到的電回饋,並自動調節大小,以便使用者有穩定的感覺,即使在出汗或電極剝落至75%時也能如此。
 
研究人員在兩名病患身上測試了控制器,並執行了一系列活動,結果發現,當使用控制模組時,使用者表示在電極剝落和流汗時,仍可以感受到穩定的電刺激。這種增加控刺模組比購買新的義肢花費要便宜。該團隊希望提供更小型化的模塊,便於安裝在義肢內而不用連接到外部,並計劃加入更多的志願者進行測試。(445字;圖1)


參考資料:
Controlling sensation intensity for electrotactile stimulation in human-machine interfaces. ScienceRobotics,2018/4/25
Prosthetic arms can provide controlled sensory feedback, study finds. Illinois News Bureau,2018/4/26


本站相關文章:
1.腦波意念革命 翻轉人機科技
2.利用虛擬實境訓練腦部 助癱瘓患者行走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