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智慧衣及衣飾的價值創造:結合各種感測、辨識、AI到行動支付

瀏覽次數:142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3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智慧衣及衣飾的價值創造:結合各種感測、辨識、AI到行動支付

 
智慧服裝(Smart clothing)從2015年開始採取初步測試以來,雖然目前尚未成為主流,但越來越多公司開始關注到服裝連網的概念。智慧服裝透過小裝置綁在手腕、貼在臉部、耳朵和腳上,可不斷追踪人類心率、生物識別監控,甚至行動支付。
 
紡織品是服裝價值鏈中的早期階段,以破壞性技術創新將很容易產生最大的影響。紡織品製造商在科技創新有兩個主要的方向:奈米結構(奈米材料)和智慧結構(也稱為連接結構或電子結構)。奈米結構是利用奈米材料創造的新屬性,而智慧結構則採用嵌入式數位技術。
 
以下整理並介紹20種以結合數位科技,大都是與健康數據量測及監控為多,企圖創造服裝業新價值的產品:
 
一、Wearable X新創公司Nadi X瑜珈褲 (售價$299)
網址:wearablex.com
藉由穿上瑜珈褲,監測移動的身體或姿勢正確性。位於雪梨的新創公司Wearable X開發的Nadi X瑜珈褲企圖要解決這個問題。
 
健身褲內建的觸覺振動,在臀部、膝蓋和腳踝處輕輕振動來檢查和修正瑜伽姿勢,感覺就像私人教練在旁指導。該團隊使用機器學習來開發姿勢定義和修正動作,可透過藍牙同步到手機APP,並透過配套應用程式提供回饋訊息。
 
二、新創公司Polar開發 Team Pro智慧衣
網址:polar.com
這款GPS運動手錶製造商首次採用這款智慧衣,提供運動員使用。GPS傳感器前面有心率採集點,後面有口袋,用戶可以即時追踪運動和心率指標。並與Polar的Team Pro系統整合,提供即時訓練數據,讓運動員和教練監控健身狀況。
 
三、Supa.ai新創公司 Supa Bra運動內衣 (售價:$120 (Supa Bra) / $60 (Supa Reactor)
網址:shop.supa.ai
Sabine Seymour公司旗下新時尚科技新創Supa,將霓虹燈、心率感測器和人工智慧混合在一起,提供個性十足的智慧型內衣。它防水並透過藍牙與SupaAI應用程式同步,使用隱形生物辨識(invisible biometric)感測器和AI來追踪訓練,不僅追踪訓練,還追踪紫外線指數。智慧Supa Bra運動內衣搭配Supa Reactor實際記錄你的健康數據。
 
四、法國Spinali Design推出智慧型比基尼Neviano (售價:$184元起 )
網址:spinali-design.com
Neviano紫外線防護泳裝系列配備了可拆卸式防水傳感器,目的在防止你於陽光下停留太久。可搭配iOS或Android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中輸入皮膚類型,它將持續監控一天的溫度,並在需要塗抹更多防曬油或進入陰涼處時發出警告。
 
五、矽谷新創公司Lumo Bodytech公司Lumo Run智慧跑步姿勢追踪器(售價:$99 (短褲) / $99 (緊身褲))
網址:lumobodytech.com
智慧跑步短褲和帽子組合在一個感測器,可以監測許多指標,包括節奏、地面接觸時間、骨盆旋轉和步伐長度。智慧跑步裝備支援即時教練,將回饋發送到耳機,以幫助改善跑步形式並減少受傷的機率。電池一次充電可使用一個月。
 
六、Lumo Bodytech公司Lumo Lift姿勢追踪器 (售價:$80)
網址:lumobodytech.com
成立於2011年,已經籌資1700萬美元開發一款可以分析跑步形式和性能,提供即時語音教練。換句話說,你可以在運動過程中透過感測器來得知脊椎活動的智慧化運動衣。該團隊開發感測器Lumo Lift,放在上衣下於鎖骨附近使用,透過輕輕振動來改善站姿和坐姿,並減少背部和頸部疼痛的機會。
 
七、Owlet care推出Owlet 智慧襪子(售價:$299.99)
網址:owletcare.com
第二代Owlet智慧襪子使用與醫院使用相同的脈搏血氧測量技術來監測小孩的心率,以確保他的睡眠和呼吸不受干擾,透過手機APP即時傳輸數據。藍牙範圍高達100英尺,以及更好的放置傳感器,以減少不正確通知。與Owlet的新型Connected Care平台合作,幫助你識別潛在的健康問題,如睡眠不規則、RSV(呼吸融合細胞病毒)、肺炎、支氣管炎、慢性肺病和心臟缺陷。
 
八、Komodo技術公司AIO智慧袖套 (售價:$116起)
網址:komodotec.com
Komodo技術公司開發一種使用心電圖(ECG)技術監測心率活動的智慧袖套方法。提供準確的心率數據,它還可以監測睡眠、鍛練強度、監測體溫、空氣品質和紫外線的傳感器,甚至可以幫助檢測心臟炎症和冠狀動脈。
 
九、Levi公司Commuter Trucker智慧外套Commuter Trucker Jacket (售價:$350)
網址:projectjacquard.com
Levi的Commuter Trucker夾克將成為谷歌Project Jacquard平台推出的第一款網連智慧服裝。透過在外套上內建觸控和手勢感測,用戶將能夠與音樂和地圖應用在內的各種服務進行互動,包括行動支付。你可以透過手勢滑動關閉電話或雙點擊啟動網路上線,而無需接觸你的手機。
 
十、Hexoskin Smart 智慧背心和長袖上衣 (售價:$169 (上衣)/$399 (完整裝備))
網址:hexoskin.com
這家總部位於蒙特利的智慧服飾新創公司,推出連網衣服搭配有傳感器,監測心率、呼吸和運動外,它還配備了藍牙智慧傳感器,因此可以配對你最喜愛的健身應用程式,如MapMyRun、RunKeeper和Strava以及大量第三方配件;同時也開發用於醫院臨床或太空人使用的衣服。數據即時捕獲並發送到配對的應用程式,提供一系列運動指標,包括運動強度、燃燒的卡路里、疲勞程度和睡眠品質。
 
十一、OMsignal 公司智慧運動內衣OMbra(售價:$169)
網址: Omsignal.com
加拿大OMsignal公司推出運動內衣OMbra記錄跑步距離、呼吸頻率和心率,結合健身平台OMsignal OMrun。使用人工智慧,對服裝傳感器收集的訊息進行深入分析。
 
十二、Athos開發安裝肌肉追踪傳感器的運動器材 (售價:$398)
網址: liveathos.com
矽谷新創公司Athos成立於2012年,籌集資金5100萬美元,用於開發安裝肌肉追踪傳感器的運動器材。他們的上衣、短褲和緊身褲將數據發送到智慧型手機上的應用程式來分析性能。
 
十三、Sensoria 智慧跑步襪 2.0 (售價:$199)
網址:sensoriafitness.com
成立於2010年Redmond Washington新創公司Sensoria開發智慧跑步襪,其中的傳感器和導電纖維用於將數據傳輸到附屬腳環,再連接到智慧型手機。Sensoria的第二代連網襪子,詳細追踪你的跑步數據,提供有關步速、距離和時間以及跑步種類的訊息,並以AI分析以降低受傷風險。襪子配備三個紡織品壓力傳感器,用於測量跑步時施加在腳上的壓力。
 
十四、Samsung NFC 西裝 (售價$500)
網址:samsung.com
三星開發生物辨識監測Body Compass健身上衣,以及與Bean Pole Golf合作的高爾夫上衣,包括監測天氣和紫外線等級。三星還與Rogatis合作NFC智慧西裝品牌The Human Fit,可讓佩戴者解鎖手機,以數位方式交換名片並將小裝置設置為辦公和駕駛模式。
 
十五、Neopenda 智慧新生兒帽
網址: neopenda.com
Neopenda開發生命徵象監測器安裝在新生兒的帽子內。可以測量溫度、心率、呼吸頻率和血氧飽和度。由兩位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專業畢業生Sona Shah和Teresa Cauvel創立的健康新創公司開發,透過藍牙可以將多達24個嬰兒帽無線同步到一台可運行軟體的平板電腦上,提供醫生和護士同步檢查整個嬰兒房的生命跡象,並在溫度或心率的任何變化引起關注時收到警報。
 
十六、新創公司ReTiSense推出智慧鞋墊 (售價:$100)
ReTiSense於2014年德州成立,群眾募資30,000美元,為跑步者開發智慧鞋墊,可以與你自己的跑鞋一起使用,並且可以監控如撞擊力、推力、地面接觸時間、過度內旋(overpronation)程度等,並由隨附應用程式分析。
 
十七、Lumos 自行車智慧安全帽 (售價:$199)
Lumos成立於2015年,獲得80萬美元資金用於開發智慧自行車安全帽,結合燈光、緊急剎車、轉向燈和安全帽以及前後48個獨立LED自動警示燈由內建的加速度控制。
 
十八、EHO Textiles
芬蘭新創公司EHO紡織品公司推出智慧馬鞍墊,內含感測器可助於優化鞍座位置,同時監控騎乘技巧。

十九、Siren Socks 監測糖尿病足的​智慧襪
24小時監測腳部溫度以偵測糖尿病足的發生,及早發現並治療。布料內建 6 個微型溫度感測器,對糖尿病患者腳部 6 個最容易受傷且引發潰瘍的位置監測溫度。  開發了一種名叫 Neurofabric 的技術並應用到智慧襪,可將電子感測器及藍牙模組內嵌至布料,使用該技術的產品還能水洗及烘乾。Siren 的技術團隊成功在美國和加拿大通過了第一型、第二型及妊娠糖尿病患者的測試,並將產品推向市場,預計在今年底(2018)發貨。

二十、SurroSense Rx預防糖尿病足的運動鞋
一款幫助糖尿病患者預防糖尿病足的智慧運動鞋。它能透過鞋墊上的壓力感測器來判斷糖尿病患者腳部有沒有水腫。

二十一、Humon Hex即時監測肌肉的耗氧量
Humon Hex原來自MIT Sloan的一個研究項目,如何將科技與生物融合而開發一款可穿戴設備,可以即時測量肌肉的耗氧量,讓訓練更加智慧及反饋資訊。因此,Humon Hex必須安裝強大的感測器,當運動員訓練時可以即時生成精準的數據及分析,其中軟體是最重要的部分,還有結合生物專家團隊,以便於專業分析數據。(2496字;圖1)
 
 
參考資料:
11 Startups Weaving Smart Clothes for Athletes. Nanalyze, 2018/2/6.
The best smart clothing: From biometric shirts to contactless payment jackets. Wearable, 2017/9/26.


本站相關文章:
1.
智慧衣 把高科技穿上身
2.穿戴式智慧型衣飾裝置市場,2017-2022年成長率45%
3.全球穿戴式裝置2017年出貨量達到3.1億支、Fitbit推出智慧手錶Fitbit Ionic​
4.健康檢測型穿戴裝置的全盛時代來臨​
5.隨著最佳化穿戴式裝置晶片出現,未來成長可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