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觸控面板的新機會:結合新技術及新產品

瀏覽次數:105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8年4月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觸控面板的新機會:結合新技術及新產品
觸控技術結合面板及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的人機界面後,已有10年歷史,其中,智慧手機觸控面板佔了80%的出貨比重,目前該市場趨於成熟及飽和,也因此導致觸控面板市場的停滯。
 
隨著新的應用市場則與物聯網、人工智能、視覺溝通模式的改變,使人機介面趨向多元改變,也致使觸控面板市場的價格劇降及廝殺。這也迫使觸控面板正思考從當前使用與控制功能,進一步提供深度觸覺或配合3D感測的需求,去提供不同的顯示面板表面質感,或是利用使用力量的不同而做出反應,例如:蘋果iPhone X的指紋感測。未來,隨著5G的到來與物聯網技術的成熟,傳統的家電也將掀起新一波的改造,觸控面板與語音交談取代過去的實體按鍵。
 
根據IHS Market市場研究,認為觸控面板市場的趨勢,如下:
 
從終端應用來看,智慧型手機走到了發展巔峰,因而需要下一個轉折去刺激需求。主要使用目的從語音電話進化到上網、社交、訊息、遊戲、拍照等,功能與規格大致上已經齊備。新一代的應用像是具機器視覺能力的擴增實境(AR)、便利的生理監測(biometric sensing)等,可以將手機的使用目的再推到下一個轉折。
 
顯示面板區內指紋辨識的功能也將在2018年有了初步的成果。目前主流技術包含CIS感測器與超聲波式兩種置於AMOLED面板下方的外掛做法,然而這兩個當前可行的做法卻未必是最終的理想做法,而且數量更大的LCD面板現在還未有較可行的合適做法。技術發展的情況可能有些類似當年觸控技術百家爭鳴的現象,需要一段間的精進與沈淀,而且可能又會重演當年觸控面板從外掛式結構到嵌入式結構的過程。
 
平板電腦方面,消費性市場主要在10吋以下。品牌可能將重心移往10吋以上的生產力市場,這個改變也造成當前不同作業系統之間新一輪的攻守重點,而主動式觸控筆就成了這兩個不同市場的區隔功能,同時也是觸控面板強化精準、效率的差異化功能。下一代的主動式觸控筆則會導入更多的人機界面功能,像是語音界面的中繼、觸覺操作等。主動式觸控筆的支援需求也影響了筆記型電腦的觸控面板發展,on-cell與in-cell TFT LCD觸控面板也將主動式觸控筆的支援列為2018年的重點。
 
在新應用方面,智慧音箱(Smart Speaker)Google在CES 2018年發表Smart Display平台,將結合觸控面板將尺寸拉高到8吋與10吋,是否會成為一個較長期發展的產品還有待觀察?而且,語音助理結合搜尋及顯示界面,才是未來能夠主導影響使用者行為,所以觸控面板有機會再度崛起。還有,智慧家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的顯示面板也正在興起。(823字;圖1)
 
 
參考資料:
【行業熱點】觸控面板的轉折點:屏內指紋、完善功能與新應用。IHS MarkitTech,2018/3/30.
 

本站相關文章:
1.
觸控業者分散風險 轉往利基市場
2. 觸控與先進顯示器技術在驅動智慧型手機面板需求
3.手勢感應控制成為智慧裝置之下一代主要人機介面
4.一張嘴遙控世界 聲控商機大爆發
5.3D感測能力之手勢操控是智慧電視之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