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對全球人工智慧的未來影響力

關鍵字:人工智慧(AI);中國大陸(China)
瀏覽次數:51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
未來影響AI的9大科技公司

中國大陸不僅在AI方面投入巨資,其專家也致力於為技術設定全球性標準。去年11月,許多學者,產業研究人員和政府專家聚集在北京討論人工智慧政策問題,近期揭露出來的文件顯示,中國大陸的專家正在仔細推敲AI技術的潛在影響,配合著中國大陸政府的人工智慧戰略計劃,這表明中國大陸計劃在制定AI未來技術標準方面能夠發揮最大影響力。

這些中國大陸公司將被要求遵守這些標準,並隨著技術在全球的傳播,讓中國大陸影響力發揮到最大。事實上,現今包括騰訊和阿里巴巴在內的中國大陸公司正在迅速將AI功能添加到其雲端服務。

對於中國大陸政府來說,由於美國在網際網路上建立了標準,進而影響到美國對於網際網路產業的發展,因此,其期望建立一個屬於從中國大陸發出而適用於全球的AI標準,進而提高中國大陸公司未來的競爭力。

2018年3月在美國德州舉行的SXSW大會上,中國大陸AI技術的崛起再度成為最熱話題。Future Today Institute創始人、紐約大學教授Amy Webb發佈年度科技趨勢報告中的內容指出,包括來自中國大陸的騰訊、百度、阿里巴巴、以及美國的亞馬遜、谷歌、蘋果、微軟、臉書、IBM的9家科技巨擘將主導人工智慧的未來。

首先,阿里巴巴在AI領域的進步速度令人訝異。在一個月前,由Stanford大學發起的機器閱讀理解領域的SQuAD上,阿里巴巴的一項AI程式拿到82.44的高分,比起微軟、三星等公司還要高,甚至超過了人類平均得分82.304。這是機器首次在此類測試中戰勝人類。目前阿里巴巴已經將這項技術應用於「阿里小蜜」等智慧客服當中。

隨著中國大陸的AI技術不斷進步,它期望用AI來重新定義世界,而阿里巴巴無疑是建構這幅未來圖像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這與去年(2017) 10月,馬雲宣佈成立達摩院,未來三年投入1000億人民幣(約150億美元)進行基礎研究和顛覆性技術研發有關。

中國大陸蓬勃發展的AI產業以及其政府對AI技術的大規模投資,引發了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擔憂。即使現今美國仍是AI技術的領先者,但隨著未來國家的經濟都可能從AI中受益的情況下,中國大陸不可能隨著美國起舞,因為新技術的崛起,的確為中國大陸提供第一個真正有機會制定遊戲規則的機會。(724字)


參考資料:
China wants to shape the global future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MIT Technology Review,2018/3/16
Future Today Institute: China will become the world’s ‘unchallenged AI hegemon’ in 2018. Venture Beat,2018/3/11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8年十大人工智慧趨勢及議題
2. 2018年人工智慧的五項預測
3. 美、中與俄正進行人工智慧競賽
4. 中國大陸想超越美國在AI的領導力
5. 解讀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三步走戰略、發展關鍵技術與新興産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