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秘密研發MicroLED並非想自行生產

瀏覽次數:1224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3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MicroLED優於OLED與LCD

MicroLED無論在亮度、色彩飽和度、薄度與省電上都優於OLED與液晶顯示器。蘋果傳出正在加州的一座秘密工廠開發新一代MicroLED顯示器,期望應用在未來的iPhone與蘋果手錶。但蘋果並非要自行量產MicroLED,其秘密研發有以下幾個目的。

首先,蘋果為了想要掌握MicroLED技術發展趨勢,以及不想依賴或不滿意其他顯示器製造商研發速度,所以決定自行研發來加速MicroLED的到來。

蘋果一般會等到性能表現上相當完善時,才採用該技術。簡單來說,不是第一採用,而是等該技術成為最好時才會採用,一直都是蘋果的邏輯。所以蘋果要是能夠自行掌握MicroLED技術,就能夠更精確知道未來iPhone或蘋果手錶的產品規劃。

其次,保護產品的研發秘密,進而不讓其他競爭對手知道iPhone或蘋果手錶的研發秘密。這一直是賈伯斯時代的蘋果給人們驚喜的原因之一。

愈多廠商知道蘋果正在做什麼,洩漏的可能性就愈大。這不僅僅是內部管控的問題,因為很多洩漏的秘密來自供應鏈。為了讓蘋果產品獲得其想要的零組件,其必須與供應商商討許多細節,只要其中一個供應商洩漏細節,就會被競爭對手提早知道進而提出相對應的方案。

這在顯示器方面特別明顯。因為蘋果現今的顯示器不是採用三星就是樂金,這兩家公司又同時生產智慧型手機或智慧手錶這些與蘋果相競爭的產品。如果讓這兩家公司掌握蘋果產品秘密,就有機會流到三星與樂金的行動電話部門之中。

第三,保持製造的各種彈性。Jony Ive曾經表示,任何人都可以提出自行的產品工業設計,但是如果不能夠量產的話,這種工業設計是沒有任何意義的。簡單來說,真正的工業設計師必須對材料和製造工藝有著深刻的理解。

對於工業設計師來說,其設計出產品之後,必須進入製造流程才能找出下一個問題,也就是必須在試產期間才會找到新設計產品的問題。如果廠商能夠試驗不同的生產技術進而找到解決方案,這可能就是蘋果秘密研發MicroLED的重點之一。

所以產業界猜測蘋果計劃大規模生產自己的MicroLED顯示器,或許是不對的。因為蘋果在庫克年代,未能盡可能保持產品研發秘密,或未能給世人一些震撼性產品,才是蘋果投資大筆資金進入MicroLED最深層的思考邏輯。(720字)


參考資料:
What is MicroLED: 5 key facts about Apple’s secret display tech. Slash Gear,2018/3/19
Comment: The three reasons I think Apple has created its microLED manufacturing facility. 9TO5 Mac,2018/3/19


本站相關文章:
1.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2. Micro LED成為台灣顯示器成長新引擎 預估2~3年產業化
3.競逐Micro LED 誰將勝出?最快2017年下半試量產線
4.OLED於2020年成為智慧型手機主流顯示器
5.OLED電視及封裝材料市場、2019年爆量成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