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馬遜往多領域發展或將成為美國企業的噩夢

瀏覽次數:874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8年3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馬遜成為美股第三大市值的公司(2018年2月中旬起)

亞馬遜股票市值首次高於微軟,並在3月12日創下7,740億美元的歷史新高。現今只有蘋果和Alphabet市值高於亞馬遜。但是,和蘋果與谷歌不同的是,亞馬遜打破了現代公司的所有規則,並將競爭壓力推向其他領域,這可謂是前所未見的情況。

亞馬遜主導市場地位不再局限在少數幾個領域,除了書籍,電子商務甚至智慧喇叭或智慧家庭之外,快遞、超市、食品包裝、服裝、卡車運輸、汽車零組件、醫藥、房地產經紀、演唱會票務,游泳池用品和銀行業務等。而且這一年以來,亞馬遜只要進入某個領域,都會對該該領域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許多美國大型公司主管在2017年的投資者電話會議中,都會提及「亞馬遜」,根據統計高達數千次。這種現象可被稱為「亞馬遜化(To be Amazoned)」,這表示一旦亞馬遜有興趣某個業務,該公司可能會被摧毀。這已經成為商業領域一個重要恐懼症狀,而且這種現象已經有三年的時間了。

管理理論家Jim Collins用「飛輪(Flywheel)」一詞來形容一個能夠讓成功的公司更加成功的良性循環。對亞馬遜來說,花費二十年時間,讓飛輪效應成型。

舉例來說,亞馬遜的年銷售額約1800億美元,仍然低於沃爾瑪的5000億美元,但是截至1月31日,沃爾瑪的銷售額僅成長3%。亞馬遜在2017年至少成長25%,這還不包括其收購的全食超市的銷售額。這也意味著,隨著亞馬遜規模不斷變大,成長速度甚至會超過了三年前的水準,這很難讓人相信。

在過去的幾年中,亞馬遜也開始租賃自己的貨運飛機,也獲得了處理海運的許可證,甚至開發印度新興的電子商務市場。此外,其拍攝影片更獲得好萊塢的奧斯卡獎、Echo智慧喇叭創造一個全新的產品類別。並也開始對實體店面產生興趣,包括訂做服裝,傢俱和家電。現在亞馬遜也在籌備配送業務,這很可能直接挑戰Fedex和USP公司。

醫療保健公司也是亞馬遜可能進入的領域,這將成為醫療保健中間商的擔憂。讓藥店零售商Walgreens最近不得不協商全資收購最大處方藥分銷商之一 AmerisourceBergen,以採取先發制人的戰略。

當然亞馬遜不是沒有罩門。因為現在最大的風險可能是,華盛頓、紐約和布魯塞爾會對其壯大表示擔憂,這可能是不公平競爭的監管機構準備下手的前奏。畢竟,很少有科技公司能夠長期保持這種統治地位,亞馬遜也不會例外的。(782字)


參考資料:
How Amazon’s Bottomless Appetite Became Corporate America’s Nightmare. Bloomberg,2018/3/14


本站相關文章:
1.亞馬遜以低價進入國際市場推廣智慧揚聲器Echo
2.亞馬遜開放Alexa麥克風與語音處理器技術
3.亞馬遜Alexa準備往行動市場前進
4. 亞馬遜追逐成為下一個蘋果公司
5.亞馬遜於2021年將占領美國電子商務達50%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