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戴姆勒與BMW將在共享乘車領域深度合作

瀏覽次數:29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3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Car2Go與DriveNow將在共享乘車上進行深度合作

擁有賓士品牌的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Daimler)以7000歐元(約85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Europcar租車公司在共享汽車服務公司Car2Go所佔有的25%股份。自此,戴姆勒將完全持有Car2Go,這為其與BMW在無人駕駛計程車(Driverless Taxi)上的合作業務鋪平了道路。

至於共享汽車服務公司DriveNow,德國豪華車品牌BMW原本持有DriveNow的50%股份,但是在2018年1月底,BMW以2.54億美元價格從Sixt租車公司中收購DriveNow另外的50%股份,所以DriveNow現今也是BMW 100%完全持有。

Car2Go與DriveNow的優勢在於,比起傳統汽車租賃服務,其彈性的營運模式的確創造一個新的轉折點。因為它允許會員以分鐘或小時計費的方式,進行短期租車服務。這讓原本只是想要前往雜貨店或參加音樂會時,短期租車的消費者一個不同以往的消費模式。

在歐洲與部分美國城市,BMW的DriveNow和戴姆勒的Car2Go擁有強大的影響力,隨著自動駕駛技術持續進步,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又是無人駕駛時代最重要的服務模式。所以在2018年初期,戴姆勒和BMW已經開始討論如何將各自的共享汽車服務Car2Go和DriveNow結合起來。在自動駕駛車時代來臨之時,期望Car2Go和DriveNow能與美國優步、中國大陸滴滴出行壟斷叫車服務的局面尋找出路。

根據顧問公司PwC研究,如果傳統汽車製造商還不及時提供按里程付費的叫車服務,將會面臨被現金流充裕的科技公司邊緣化的風險。2030年,傳統汽車製造商在全球汽車產業的利潤市佔率可能會從85%下降到50%以下。

因此,將來唯一能夠長期生存的汽車公司,勢必要在產品與服務方面有顯著創新,或者要將行動化當作服務的一種營運模式運作。戴姆勒和BMW都希望在共享乘車、叫車服務、電動車充電和數位停車服務方面建立聯合業務,鞏固在歐洲的強大影響力。

目前,戴姆勒和BMW尚未確認最終的合作計畫,但是戴姆勒於2018年2月表示,對於建立更廣泛的聯盟並部分上市其行動服務業務,包括叫車應用Mytaxi和Moovel保持著開放的態度。

總之,戴姆勒的行動服務業務準備擴大產品組合和客戶群,並期望利用Car2Go的專業知識,提供獨一無二的自動駕駛車服務,以便成為未來自動駕駛車業務的領導者。(702字)


參考資料:
Daimler buys Europcar out of Car2Go, paving way for BMW alliance. Automotive News,2018/3/1
With Eye on BMW Alliance, Daimler to Buy Partner’s Stake in Car2Go. New York Times,2018/3/1


本站相關文章:
1. Uber與戴姆勒合作進軍無人駕駛汽車車隊
2.無人駕駛車之贏的策略---跨產業建立夥伴關係
3.無人駕駛車的前哨戰…日本正在掀起叫車服務大戰
4.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5.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