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三星面對亮麗財報後的隱憂

瀏覽次數:549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8年2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三星在三大事業體面臨的挑戰與因應之道

三星電子即使2017財務年度合併營業利潤創下歷史新高,但是太過依賴半導體業務讓其危機感加劇。根據三星發佈的財報顯示,合併營業利潤達到53.65兆韓圜(約502億美元),年成長率達83%,其中僅半導體業務貢獻三分之二。

對於三星來說,2017年成為依賴半導體業務最強的一年。這使得非半導體部門的員工情緒並不那麼興奮。這使得三星於2017年10月更換了3個主要部門(半導體、智慧型手機、家電)的負責人。目前三星預計這三人將於2018年3月出任董事,屆時將啟動實質上由副會長李在鎔首次提拔的經營團隊構成的新體制。

這一體制的主要課題正面臨半導體成長放緩、中國手機於新興市場崛起與OLED電視不斷擴大市場,所以制定出提高半導體競爭力以防範市場競爭惡化、甚至如何研發出足以抗衡中國大陸廠商之智慧型手機和家電產品。

即使2018年的半導體市場仍將持續成長,但不太可能像2017年的成長速度。所以三星期望在2018年的某一個時間點導入名為EUV(極紫外光刻)的最新微影技術,透過向荷蘭的ASML購買設備,三星可望成為全球最高生產效率的半導體廠。

至於智慧型手機和家電2個部門的挑戰性相對較大。智慧型手機方面,三星旗艦機型2017年銷售量只有4千萬支左右,比起市場最初預期少了1千萬支。主要原因在於要維持高價的創新功能不足以吸引消費者掏出錢來購買。

因此,三星預計在2018年上市採用OLED面板的折疊式智慧型手機,來改變現在市場的情境。基本上,折疊式機種能夠讓智慧型手機變得像大螢幕平板一樣,加上其是市場唯一的旗艦機型,這對於三星來說是有利的。但是現在有消息指出,三星尚在努力確保其耐久度,所以無法判斷是否真的能夠趕上2018年上市。

至於電視機業務,由於三星放棄OLED電視,且大力促銷採用色彩呈現更高的量子點技術的液晶電視。透過塗裝的特殊材料會使面板光的波長發生變化,進而呈現出清晰豔麗的三原色。可是近期OLED電視機市場大餅不斷擴大,這對於三星是否存在戰略失誤產生一大陰影。

總之,三星現在的目標是利用技術打造創新者形象,進而強化品牌影響力。現在押注的折疊式OLED與量子點技術就是這戰略的典型代表,一旦失敗,2018年底三大部門負責人勢必將又有將面臨洗牌。(706字)


參考資料:
High-flying Samsung's weakness is dependence on chips. Nikkei Asian Review,2018/2/1


本站相關文章:
1.2018年三星於智慧型手機市占率跌破20%
2.三星以記憶體價格暴衝而奪下2017年半導體龍頭寶座
3.2017年全球半導體資本支出成長率取決於三星
4.三星投資10兆韓圜於OLED 2017年拚場iPhone
5.三星未來策略產品朝向汽車產業、數位健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