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結合物聯網是天作之合?

關鍵字:區塊鏈(Blockchain);物聯網(IoT)
瀏覽次數:15264|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物聯網與區塊鏈結合帶來產業的希望

物聯網(IoT)市場在2017年呈現向上趨勢。從家庭自動化到智慧都市規劃等所有上網物件都是物聯網領域範圍。即使研究機構Gartner預計到2020年將有204億台聯網裝置,但是市場對物聯網網路的傳統缺點仍存在質疑。

例如,如果每一個家電都依賴於連接網路,那麼只要網路出現一般駭客,就能使大部分裝置變得無用,甚至可以攻擊網路以竊取在物聯網中的感測器所有傳送資料。更糟糕的是,加密如果不完整,則公司所有資料都很容易落入駭客手中。

傳統的物聯網由於是中央集權模式,所以的確存在著不安全。對於任何大型物聯網基礎建設的單點遭駭,都會對這些裝置功能帶來負面影響。

若採用P2P驗證的區塊鏈技術成為物聯網可以選擇的新運作模式。基本上,區塊鏈的資料都進行加密處理,在物聯網領域中,每台裝置都能互通,使用區塊鏈基本上解決單點遭駭的問題。

換個角度來說,區塊鏈似乎為物聯網網路帶來美好的希望。因為其去除中心化、多層冗餘、指數級增強的安全性以及其他許多改進後的特性,這也免去廠商必須花費研發抵禦傳統駭客入侵的攻擊。

整體來說,比特幣是在2009年發行也是區塊鏈的第一個實際應用。在類似於比特幣的數位貨幣案例中,區塊鏈被當作公共的,分散式的分類帳,以一種安全,不變的方式記錄交易。現今企業試圖將區塊鏈融入幾乎所有行業之中,從農業到物流都已經被反覆的研究之中。這也使得許多新創公司大量出現。

畢竟,現今區塊鏈技術仍屬於起步階段。儘管它的金融應用程式上成為第一個試用的領域,但是在加密貨幣領域以外的優勢,區塊鏈卻仍許多不確定的因素在其中。

目前來說,已經有一些公司開始著手區塊鏈和物聯網的整合專案,或許在不久將來可以看到成果。從理論的角度來說,區塊鏈似乎就是物聯網網路最終的解決方案,可是要將這兩種技術整合在一起之前,廠商依舊必須思考物聯網是屬於科技產業,每幾年就必須升級,這對於區塊鏈來說,也是一個挑戰。加上,物聯網的發展還沒有到達真正主流的地位,所以其依舊有很多需要改進之處,這也是廠商必須思考的。(708字)


參考資料:
Merging Blockchain and IoT: A Match Made in Heaven. BTC Manager,2017/12/3


本站相關文章:
1.結合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將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2.物聯網與各產業結合後 創造的經濟價值更大
3.區塊鏈與AI能夠加速物聯網經濟的到來嗎?
4. 區塊鏈應用每年可讓資本市場節省500至600億美元
5.區塊鏈技術正進入共享汽車與行動服務領域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