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亞洲獨角獸公司達75家、中國大陸有59家

瀏覽次數:1744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2月1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亞洲地區的獨角獸新創公司分布

根據美國研究機構CB Insights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12月1日為止,全球有高達220家獨角獸新創公司,總市值預估高達7,630億美元。這些獨角獸公司分佈在全球22個國家,就連非洲也有3家。

其中,亞洲有高達75家獨角獸的新創公司,這些公司的市值約佔全球獨角獸市值的40%。其中,On-demand產業的蓬勃發展是主因,尤其是中國大陸市場。

例如:於2012年成立的滴滴出行是一款叫車應用程式,目前在中國大陸已經有4億多用戶。因為在2016年,滴滴收購美國競爭對手優步(Uber)的中國大陸業務,使得這款應用程式成為現今中國叫車服務的主流,這也迫使中國大陸幾乎很難找到一輛隨時在路邊就叫得到的計程車。

在亞洲的中國大陸,獨角獸新創公司達到59家。除滴滴之外,中國大陸的其他獨角獸公司還包括小米、大疆、摩拜和途家。與此同時,這些公司也在積極開拓海外市場。

印度擁有10家獨角獸公司,在亞洲是第二大。其中,電子商務公司Flipkart和Snapdeal的市值最高。Flipkart是全球排名第11的獨角獸,估值達到116億美元。Flipkart於2017年10月推出自有家電品牌MarQ,主力是銷售24和32吋電視機,即將推出40吋機種。

One97 Communication推出Paytm支付服務與叫車服務Ola,也是印度知名獨角獸公司。日本軟銀本身就持有印度4大獨角獸公司的股份,這表明國際投資對印度市場的狂熱。

東南亞擁有3家獨角獸公司,其中兩家涉及叫車服務,分別是Grab及Go-Jek。第三家獨角獸公司是印尼的線上旅遊網站Traveloka Holding。先前在東南亞還有一家獨角獸公司Sea於今年10月在紐約股票交易所上市。

Grab和Go-Jek與競爭對手的重要不同在於,其針對本地需求提供服務。除叫車服務之外,還提供外賣和其他服務。例如,Grab在菲律賓提供三輪車叫車服務,並在泰國北部用改裝的皮卡提供多人共乘服務。這就是深度本地化的服務策略。

讓人驚訝的是,日本只擁有一家獨角獸公司Mercari,提供虛擬的二手市場平台。雖然日經和日本風投協會的下一個獨角獸調查顯示,日本東京的人工智慧公司Prefered Networks市值約20.5億美元,但是仍不能與中國大陸、印度與東南亞相比。這表示日本不再是科技創新的領導者。(704字)


參考資料:
Asia now home to 75 unicorns as sharing economy takes off. Nikkei Asian Review,2017/12/3


本站相關文章:
1.亞太地區新創公司地圖、九家籌資超過一億美元
2. 科技獨角獸公司面臨市值跌落的困境
3. 獨角獸復活,IPO市場又將變得熱絡
4. 2016年獨角獸新創公司融資下滑 風光不再
5.全球金融科技100排名、台灣新創公司喬睿科技排名6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