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的HomePod正面臨定位選擇問題

瀏覽次數:946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1月2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HomePod依舊面臨定位問題

其實,早在2014年之時,蘋果公司內部的HomePod早期專案就已經進行兩年左右,但是在亞馬遜推出智慧喇叭Echo之後,出現自亂陣腳的窘況。沒人知道這是不是蘋果專案被別人洩漏給了亞馬遜。可是當該專案工程師買了Echo回來且拆解研究後發現,Echo的音質不佳,讓蘋果對於HomePod未來似乎有了很大信心。

可是經歷多次調整,蘋果公司一直無法為HomePod產品與蘋果生態體系找到適合的定位。現在看起來,HomePod將被定位成類似AirPods一樣的配件產品。

但是當2017年6月蘋果正式宣於2017年底推出HomePod產品時,似乎並沒有蘋果想像中的那麼容易克服產品定位問題。因為蘋果的HomePod主要功能是從Apple Music播放音樂,連結HomeKit產品,以及透過iPhone發送資訊等,似乎功能不及Echo來得多。這表示HomePod剛開始研發過程出現重大瑕疵。

其實,最早研發HomePod產品是在2012年的一群Mac音頻工程師。起初他們只是想開發一款比Bose,JBL等音響廠牌更好音質喇叭。甚至找出名為「beam forming」的技術,想將聲音導向房間裏的某個特定位置,創造出沉浸式的3D視聽體驗。經過了兩年的開發之後,2014年這項專案正式的代號是「B238」,且放在蘋果的配件部門之下持續研發。

可是Echo一推出其核心卻是Alexa,打亂專案陣腳,因為蘋果研發HomePod是定位在音質,加上Siri團隊並不在這個專案團隊之中。即使後來勉強將Siri加入其中,其也只是加入語音喚醒功能,而非個人助理功能。為了改善這一點,2017年,HomePod終於有Siri團隊的加入。

由於智慧喇叭已經被亞馬遜的Echo定義為一個能夠獨立自主的生態體系,且其是基於雲端技術進行相關服務。相比之下,HomePod現今是一款iPhone周邊配件。一旦用戶讓HomePod打開一個第三方應用程式時,並不是將指令傳到雲端,而是傳到iPhone。這樣的模式,變成開發商並不是針對HomePod寫應用程式,而是針對iPhone應用程式進行相關修改。

換一個角度來說,Alexa如果被認為是Echo的心臟,那麼Siri就只是HomePod的一項功能而已。這也是蘋果一直強調HomePod的音質,而不是Siri的主因。

現在沒人確定HomePod延遲推出的真正原因,但是蘋果內部可能已經發現這個問題,如果未能即時解決,這對於HomePod的銷售將帶來重大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後來又傳出FaceID將成為未來HomePod功能之一,這似乎暗示著蘋果正在修正HomePod定位與功能。(702字)


參考資料:
Why Apple's homepod is three years behind Amazon's echo. Daily Herald,2017/11/25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9年HomePod加入FaceID,是步好棋?
2. 蘋果HomePod戰略聚焦在「音樂」
3.2017年下半年智慧喇叭產品大爆發
4.阿里巴巴與三星不約而同都進軍智慧喇叭市場
5.智慧語音助理可幫助科技公司帶來潛在營收機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