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與AI能夠加速物聯網經濟的到來嗎?

瀏覽次數:55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1月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與區塊鏈可以創造新物聯網經濟
 
Gartner預估至2020年全球會有84億物聯網裝置。這些裝置成長的來源,在消費性市場即是智慧裝置和家電,在企業市場則是增加工作生產率與工業應用最大化所需之裝置。

這幾年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的進步讓智慧裝置變得更加智慧化。物聯網蒐集的大量的數據配合人工智慧,即可轉變成教導與改進演算法,以及使技術更好地發揮作用的動力。

簡單來說,數據可以被看作是改善物聯網裝置的燃料,因此開發人員能夠更好地獲得資訊成為關鍵。即使如此,如何讓資訊交流仍具挑戰性。

傳統上,企業和開發人員假如要應用大數據分析,必須先收集和儲存他們自己的數據。如果他們需要多樣性的數據,則必須向外尋求不同資訊來源,這就是一種挑戰。根據Forrester的研究,在一個企業中,多達60到73%的數據未被用於分析。可見得有價值的資訊正被閒置在數據庫之中。

因此,企業必須將大數據放入類似BDEX的數據交易公司之中,以創造營收,讓那些需要數據的人可獲得想要的數據,而不是讓數據埋沒。

由於許多垂直市場採用物聯網應用愈來愈多,區塊鏈似乎更有價值。例如:具備自動化的物聯網裝置能夠蒐集數據,再透過智慧合同以編程方式與物聯網裝置進行協同運作。所以現今更多的開發者可以為各自用途而採用其智慧合同,就是借助乙太坊區塊鏈的緣故。

所以區塊鏈讓數據交換變得更加民主。例如:區塊鏈驅動的數據串流平台Streamr提供一種分散式的方法,讓所有購買和銷售資料的人都可使用。該平台允許數據所有者輕鬆地連接到點對點網路,並傳輸數據,其他人可以隨時購買。而Streamr的市場使用區塊鏈智慧合同和Token來促進交易並激勵數據交換。

這種分散式方法的優勢,在於它使數據所有者能夠自由地將蒐集和讓數據貨幣化,並直接從數據中獲益。因為區塊鏈的透明度也促進了用戶之間的信任。如果這種方法可行,可為物聯網創造一個更包容的生態系統,且高質量的數據交換環境。

一旦區塊鏈作為整合區塊鏈服務與物聯網的催化劑,即可促進用戶之間數據公開交換。此外,分散式的區塊鏈有助於激勵打破限制獲取有用數據的孤島。隨著硬體和人工智慧的不斷進步,這些新的數據交換手段將帶來更多的創新發展,就是所謂的物聯網經濟的啟動。(705字)
 

參考資料:
Can Blockchain And AI Accelerate The Arrival Of The IoT Economy? Forbes,2017/11/2


本站相關文章:
1.結合區塊鏈的共享經濟將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2. 區塊鏈應用每年可讓資本市場節省500至600億美元
3.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4.微軟正式改變戰略,人工智慧成為主角
5.物聯網與各產業結合後 創造的經濟價值更大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