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人工智慧改變產業遊戲規則──蘋果的危機

瀏覽次數:738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11月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高科技產業正經歷一場重大變革,隨著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的崛起,硬體性能的提升不再是消費者採購的唯一重點。這種轉變讓谷歌和亞馬遜從中獲利,但卻給硬體獲利的蘋果帶來了巨大危機。

摩爾定律在PC時代根本就是一個不變的定律,也是PC獲利的來源。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前十年,摩爾定律依舊有效,可是2018年之後就很難說了。

谷歌在Pixel 2手機發佈會提出一個觀點,那就是每年要開發新的且令人心動的硬體產品變得愈來愈困難。例如:蘋果的iPhone X所使用的處理器A11,已經足以應付未來幾年所有行動裝置的需求。

因此,蘋果將需要一種新的硬體思考策略,因為谷歌和亞馬遜在人工智慧與雲端運算上都具有實力,其所設計的硬體產品都是圍繞在這兩項技術之上,也為其帶來不錯的成績。

以谷歌Pixel 2智慧型手機為例,谷歌承認從技術規格切入,Pixel 2不能帶給大眾太多的驚訝,可是谷歌卻把焦點放在人工智慧之上,且將所有精華都融入了Pixel 2之中。在亞馬遜力推的Echo系列裝置之上,在Alexa幫助之下,亞馬遜開始吸引消費者的目光。

如果這一趨勢不變,未來人們升級手機、電腦與其他電子產品的速度將會拉長。對蘋果來說,由於其是透過硬體獲利,尤其是iPhone,所以每一年或每兩年就必須進行硬體升級或者其他創新來拉抬iPhone銷售量。這一次iPhone X的焦點是在FaceID,2018年蘋果可能將FaceID延伸至所有iPhone版本甚至iPad之上,但是接下來呢?這就是最大的疑問了。

蘋果為了追趕在人工智慧的研發能量,投入大量資金,但是短期看起來,將無法與亞馬遜、谷歌或微軟在人工智慧和雲端運算上競爭。從Alexa和谷歌助理上的進步速度,即可以看到蘋果Siri的局限性。現在iPhone上許多最智慧化的應用其實都來自谷歌相關應用,所以如何強化人工智慧布局成為未來五年蘋果的關鍵時刻。

當然,這樣趨勢的轉變並非意味著蘋果就會一蹶不振。因為蘋果依舊能夠依賴iPhone X或下一代產品獲利,只是隨著時間不斷前進,硬體創新愈來愈困難,人工智慧卻不斷提升,蘋果必須加緊腳步趕上產業的變化,不然,賈伯斯建立的蘋果iPhone帝國,將成為未來蘋果蛻變的最大障礙。(706字)


參考資料:
Google and Amazon are spearheading a quiet gadget revolution, and it's going to put pressure on Apple most of all. Business Insider,2017/10/29



本站相關文章:
1. 蘋果盤算未來自製Mac與iPhone晶片
2. 蘋果在3D深度感測相機專利佈局
3.蘋果申請具備iPhone核心之Macbook產品 
4. 蘋果一口氣推出三款iPhone,擴大旗艦機市場大餅
5. 蘋果Siri野心:跨裝置且無所不在的人工智慧語音助理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