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Gartner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技術

瀏覽次數:920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0月2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近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舉行的Gartner Symposium/ITxpo研討會,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技術(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8),提供企業IT與消費者未來預測,至2020年將有高達95%的新電子產品具有物聯網(IoT)技術,同時創造230萬新就業機會,也將取代180萬個工作機會。

Gartner提出2018版未來十年的技術趨勢(Gartner's 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8),依據Gartner研究員David Cearley “智慧數位網格(Intelligent Digital Mesh)”架構提出十個趨勢,提供給企業CIO及高級IT主管在下一年重點規劃之參考。
 
該趨勢清楚點出智慧服務(intelligence service)將日益增加及趨向重要,數位化是連接的基礎建設,需要網格(Mesh)及安全網路來進行數據與服務之間的銜接。因此,此10大趨勢將以智慧(Intelligence)、數位(Digital)和網格(Mesh)來進行分類:


圖一、Gartner發布2018年十大策略技術

圖片來源:Gartner,2017/10


一、智慧化 (Intelligent)
 
1.人工智慧基礎 (AI Foundation)
未來,對AI的重視度將日增,而機器學習的成熟度將基於大量可靠的數據、新演算法、對大量的資料處理的能力而定。這將導致產生出新應用程式和改變現有應用的模式。未來強調重點是“狹隘AI”或特定系統(specific systems),而不是一般AI。Gartner預測,企業CIO的30%者將聚焦在AI前五大投資重點,但這或許太保守了。因為,過去一年AI的成長近5倍。

2.智慧應用程式與分析(Intelligent Apps and Analytics)
今日我們認為的AI是指將AI套用在套裝軟體應用程式中,如:企業應用程式(SAP)或企業資源規劃(ERP)分析。然而,未來AI將涵蓋增強數據發現與分析,並以自動生成模型使這些數據可供“民間數據科學家(citizen data scientists)”來使用。預估未來幾年裡,近90%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成為商業應用的智慧工具。
 
還有,虛擬助理(virtual assistants)將重點關注於醫療保健產業設計的產品,如Sensley的虛擬護士,因為AI應該被視為一種“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
 
3.智慧物件(Intelligent Things)
這包括消費者健康量測裝置和醫療保健工具,如數位聽診器或MRI機器,如同目前新興產品:機器人、無人機和自動駕駛車輛,例如在挪威運送化肥的自動駕駛船舶或自動駕駛車輛。但在不久的將來,這些工作環境重點應放在法規、管理和規範,才能發展成一致性的環境,正如創造一個“群集智慧(swarm intelligence)”相互協作的環境。
 
二、數位化(Digital )
 
在數位領域,聚焦於物聯網(IoT)元素。Gartner預測物聯網(IoT)到2022年將為消費者和企業每年節省1兆美元,包括:維護、服務和耗材。

4. 數位分身(Digital Twins)
數位化角色代表真實世界的目標,包含監控、分析和模擬應用程式,例如引擎模型。但是,不僅是模型功能的重要,而且還通過觀察、優化和運算來驅動商業價值,例如:GE監控飛機引擎,可縮短30%至50%飛機維護停機時間。
 
往往企業自身的生態系統與技術提供者的生態系統相衝突,將導致是誰擁有知識產權(IP)和數據的問題,所以面對這些問題時要小心。現在有了“數位分身”的資產,但在3 - 5年的時間裡,我們將需要更廣泛的數位實體(digital entities)及商業流程,如:Facebook運作模式。

5.從雲端到邊緣運算(Cloud to the Edge)
就是PC或移動裝置從邊緣到集中於雲端的運算概念。現在,出現一個趨勢就是利用雲端作為邊緣的協調或控制點。

6.對話式平台(Conversational Platforms)
這個重要的就是“典範轉移(flipping the paradigm)”,也就是說:不是人類去適應技術,而是技術去適應人類。未來,將出現為不同的應用程式提供不同的平台,在未來五年在平台廠商(platform vendors)、系統供應商(system vendors)甚至應用程式供應商(application vendors)之間會出現競爭。目前,還處於早期階段,不會局限於語音感測器,而是會有更多其他感測器出現。


圖二、數位化對話式平台
Source: Gartner
 
7.沉浸式體驗(Immersive Experience)
Gartner預計到2020年,頭戴式虛擬和擴增現實裝置市場將超過3500萬台,並產生750億美元的產值。從現在到2022年,建議企業先進入特定解決方案(specific solutions),之後會加入更廣泛的平台(comprehensive platforms)。
 
三、Mesh網格
在這領域技術,建議聚焦於商業流程和資訊安全。


圖三、區塊鏈成熟度:仍存在許多障礙
圖表來源:Gartner,2017/10


8.區塊鏈(Blockchain)
區塊鏈是一種共享及分佈式網格,獨立於個人應用程式,目前主要用於金融服務和政府,約40%的區塊鏈價值產生來自供應變更管理。到2022年,Gartner預測有30%的高等教育機構將使用區塊鏈。然而,目前區塊鏈使用仍存在些障礙。

9.事件驅動模型Event-Driven Model
未來將出現越來越多由特定需求而驅動的系統,因此推動數位商業的轉變。到2020年,將有80%的新商業生態系統加入,使市場發生變化,包括無伺服器管理(serverless)開發,但是這種結構化改變還要一段時間才會出現。
 
10.持續性的適應風險與信任(Continuous Adaptive Risk and Trust (CARTA))
CARTA是一個新潮流也是必要的,以處理在環境中不斷發生的所有變化。這樣的概念也稱為SecDevOps:安全性、開發和操作全部匯集在一起。需求從2017年的不到5%,到2020年將有25%的新數位商業計劃採用CARTA方法。(1360字;圖2)
 
 

參考資料:
Gartner's 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8. PC Magazine, 2017/10/5.
Gartner Top 10 Strategic Technology Trends for 2018. Gartner, 2017/10/3.

The predictions relate to building a framework for an “Intelligent Digital Mesh” for businesses. Gartner, 2017/10/5.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應用每年可讓資本市場節省500至600億美元
2. 2016年Gartner十大策略性技術趨勢觀察
3. 未來 AI 發展八大新趨勢
4. 5G技術進展:搶先於2017年完成測試驗證階段
5. 2030年人工智慧將提高全球GDP達15.7兆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