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國發會:規劃因應未來科技發展對我國產業、生活與城鄉空間之影響

關鍵字:科技發展國土規劃
瀏覽次數:123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國家發展委員會 發佈於 2017年10月18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在國土空間規劃中,產業發展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在產業發展過程中,科技研發與創新一直扮演關鍵性角色。面對未來創新與智慧化發展及科技日新月異,跨領域多元化應用,預期將會產出更多創新服務及商業模式,這些產業營運模式的改變,將影響未來國土空間與土地使用規劃。觀察日本、新加坡、英國、美國等各先進國家為實現各類前瞻科技應用的願景想像,各國皆透過所面臨發展議題之指認,據以描繪國家前瞻重點發展目標,擬定重點科技與產業政策作為實現目標之執行策略。

以日本於2016年提出的「Society 5.0概念」為例,此概念是透過內閣官房與文部科學省集結產業界與學術界專家意見與討論後,在「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中所提出,並依照科技應用領域,由總務省、經濟產業省及相關機關共同推動。Society 5.0為日本下個階段的社會願景,強調虛擬網路(Cyber)空間與實際物理(Physical)空間高度融合,並認為科技應用是以人為本、提供人們舒適且充滿活力的高品質生活為目的,且不因地區、年紀、性別、語言而有所差異,透過可對應多元、甚至未明確需求之相關商品和服務,帶動經濟發展,並且同時解決社會問題。在此願景下,日本鎖定「高度道路交通系統」、「能源價值鏈最佳化」、「創新製造系統」為核心,積極強化AI、大數據等基礎技術,以整合性資料庫作為未來各系統連結之重要介面。

參考各國經驗,國發會嘗試以願景式的規劃方法先描繪對於未來生活的想像,透過產官學專家共同討論科技對於臺灣未來產業型態、生活工作型態、移動方式、城鄉發展等面向的影響,初步研析包括:

在「產業型態」方面:由於科技的發展,將促使產業效能和產量大幅提升;未來自動化設備成本降低,機器人將接手更多人類工作;電子商務、共享車與派遣車服務業將更為蓬勃發展。
在「生活型態」方面:科技發展將更能掌握食品安全與健康;醫療水準提升將有助於民眾壽命延長及減少疾病的發生;智慧住宅將成為未來住宅發展主流。
在「移動方式」方面:未來運輸工具速度將更為提高;IoT技術發展將使總體旅次需求降低。
在「城鄉發展」方面:預期未來國土空間發展將會朝向因地制宜的多元空間發展,如:都市朝向密集城市(Compact city)發展、鄉村朝向花園城市(Garden city)發展;由於人口的移動及產業型態轉變,導致都市的土地使用配置須重新檢討;少子化與高齡化發展,衍生學校、衛生醫療等相關設施必須轉型。

國發會表示,為擘劃未來2050年之國土空間規劃,除探討科技發展趨勢對我國產業、生活與城鄉空間之影響外,將同步從氣候變遷與能資源、人口及社會等面向進行相關影響的探討,進而發掘長期公共建設計畫的需求,並逐步整合提出下一階段我國國土空間規劃總體策略。


發布日期:106年10月17日
聯 絡 人:郭處長翡玉、吳晉光
聯絡電話:2316-5351、2316-5358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