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專利授權金怎麼收?歐盟2017年底前發布準則

瀏覽次數:7717|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10月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正當蘋果公司(Apple)對高通(Qualcomm)和愛立信(Ericsson)的標準必要專利的權利金收費的棘手議題,而爭論不休。歐盟正考慮制訂關於專利持有人對專利授權金的合理收費,是否該訂立指導方針(Guidelines)?這將可能在未來會改變歐洲對於專利侵權案件的新看法。
 
歐盟監管機構正思考,冰箱製造商為關鍵專利支付的授權金的模式是否可應用於汽車製造商,以規範齊頭式、固定的費率是否比較公平,或者應該有所區別,這將關係到專利市場數兆美元的收入。
 
由於,智慧型手機產業之通信基礎專利幾乎由高通及愛立信等大廠佔據主導地位,而且其專利授權模式幾乎影響了矽谷的蘋果等業者的產品開發的利益。
 
歐盟的目標是為歐洲設立一個統一收費機制,預計將在2017年底前發布專利授權金準則,就專利所有人應收取多少技術授權費用進行規範。
 
高通的專利費模式是基於廣泛使用的所謂FRAND 授權模式(公平、合理和非歧視)。高通認為根據專利技術為完成產品提供的“附加值”所佔比例而設定專利費率,例如,以前與蘋果公司的專利授權協議以佔據iPhone整體銷售價格之比率,現在改以解調頻器晶片組作為衡量之比率。然而,歐盟委員會目前尚未就技術專利費模式作出最終決定。
 
然而,也出現不同聲音。例如應用程式協會(ACT: the App Association)包括蘋果、Facebook、英特爾及微軟,也正在進行遊說,希望歐盟不要急於制定新的專利授權費的指導方針。


尤其,下一個電信標準5G和物聯網(IoT)即將來臨,標準化對於互連物聯網和5G的優勢至關重要。隨著物聯網的發展和5G的推出,將有產生數千項標準專利,但如何獲得授權的問題將變得越來越重要。標準必要專利(SEP)必須在FRAND基礎上獲得授權,但是如何確定FRAND支付比率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任務。
 
經過去年(2016)底公佈的SEPs研究報告,EU委員會於2017年4月10日發布了路線圖,出版“Communication on Standard Essential Patents for a European digitalised economy;歐洲數位化經濟標準基本專利交流”計劃,以協助實現到2025年歐盟推出5G的目標。該路線圖確定了EU委員會須解決通信領域的三個主要問題,以確保SEP授權的平衡而靈活的框架: 
  1. 關於SEP暴露的不透明信息:潛在接受授權者(licensees)缺乏有效的工具,以知悉確定那些實施相關標準化技術是需要獲得授權的專利。
  2. 專利技術評估不清楚:評估新技術價值,對於授權人(licensors)和接受授權者(licensees)都存在困難性,包括如何取得授權的方法。
  3. 強制執行不確定性的風險:在華為v中興通訊案件,雖然提供的總體框架是商定FRAND使用費率作為起點,但並沒有提供完整的指導意見。有許多技術問題沒有得到解決,例如應該如何處理專利組合授權、相關損害賠償要求和ADR機制。
結語
專利已形成一種上兆的產業,尤其對ICT科技業者而言,更是新興產品的市場戰略應用之一,歐盟如何規範專利授權金該如何收,可能嗎?這正反兩面刃,很可能會無法讓大家買單,甚至攪亂市場的秩序。(605字;圖1)
 
 
參考資料:
The EU is drafting new Licensing Fee Guidelines that could affect the Apple-Qualcomm Dispute over Time. Patently Apple, 2017/10/2.
 

本站相關文章:
1. 
專利授權不可不知的10大重點
2. 從Ericsson v. D-Link談專利權利金怎麼算
3. 美上訴法院討論合理權利金計算之兩項審酌要素:Prism Tech. LLC v. Sprint Spectrum L.P.
4. 英國脫歐對歐盟市場競爭規範之可能影響
5. 歐盟企業偏愛保護創新的工具,營業秘密或專利?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