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5G將在無人駕駛時代扮演關鍵性角色

瀏覽次數:825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9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無人駕駛車很快就將變成一個實際的夢想。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分析,在美國於2026年之時,至少會有10%在路上行走的汽車將是採用無人駕駛技術。但是全自動駕駛車並不僅僅是技術上的改變那麼簡單,其關鍵性的部分還包括網路技術。因此,未來5G的實施將是推動全自動駕駛車的關鍵之一。

首先,車載感測器(On-Board Sensor)是全自動駕駛車的關鍵性基礎技術。它可以幫助汽車認知環境,透過蒐集周邊的大量數據,不論是雷達、Lidar、聲納(Sonar)還是相機,都需要即時迅速交換大量數據。透過5G的高頻寬、低延遲、大容量資料傳輸特性,無疑為上述技術提供了有效率且迅速將資料傳輸至雲端,完成即時運算和處理。

其次,車輛到車輛(Vehicle-to-Vehicle;V2V)以及車輛到基礎建設(Vehicle-to-Infrastucture;V2I)通訊,也是全自動駕駛車發展的關鍵之一。隨著技術達到成熟階段之後,兩種通訊能夠讓汽車間互相知道對方、且感測到道路,甚至共用其他汽車的資料與數據,駕駛體驗自然更加安全。一旦要達到這種理想,具備超高穩定度、低延遲的5G就成為不可或缺的行動通訊。

也就是說,5G除了其可以改進自動駕駛安全之外,額外訊息(例如:詳細且即時的地圖數據,軟體和韌體更新,以及網路安全的增化)亦可透過5G網路更快速高效地傳送到自動駕駛車上,這些都是WiFi無法做到的。

第三,預測學習技術。自動駕駛車最讓人們期待的優勢就在於其可以透過獲取資訊、分析和學習駕駛體驗來其改善自身功能。一旦其遇到新的駕駛情況,即可透過學習演算法進行機器學習。之後再透過自動分發和接受資料的模式,讓所有自動駕駛車都變得一種新的駕駛體驗。

在這種情況下,永遠連線的5G網路,能夠確保更快且更有效的讓預測學習技術變得更為即時。

最後,要達到這個夢想,建構一個統一的5G標準就變得相當重要。目前預計,標準的5G技術會在2018年下半年初步成型,其每秒可達14 Gbps。一旦從2018年後的幾年內,電信業者廣泛部署5G,就能夠趕上無人駕駛車時代的來臨。畢竟,5G能夠實踐的事情的確比4G LTE還要來得更多,也將成為無人駕駛時代的必要行動通訊技術。(708字)
 

參考資料:
Automated vehicles and the role of 5G. Venture Beat,2017/9/22
5G phone network crucial for driverless cars. Drive,2017/9/12


本站相關文章:
1. 
商業模式才是自動駕駛車的未來
2. 自動駕駛系統 從哪裡先行實施?Delphi與Transdev合作無人駕駛大眾運輸系統
3. 5G技術發展 2017年邁入測試驗證階段
4. 愛立信:2022年全球5G用戶達5億人,但LTE仍是主力
5. 各國推動5G發展之進展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