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配合自動駕駛與共享汽車將逐步顛覆汽車產業

瀏覽次數:565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電動車銷售量快速成長,將於2038年超越汽柴油車輛
 
iPhone已經上市十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其顛覆了手機產業,掀起了一股破壞式創新浪潮。隨著共享乘車與無人駕駛車的出現,業界正在期待電動車也能夠成為顛覆汽柴油車產業的火苗,並攪動整個石油產業。

但是現在看來要讓電動車成為iPhone在手機產業扮演的角色一樣,似乎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例如車輛產業牽扯到法規、基礎建設、以及整體產業鏈上的系統性變革。也就是說,電動車產業的變革可能不會如智慧型手機產業來得那麼快,而且這兩種創新產品對於其本身產業的影響可能也不太一樣。畢竟,創新才剛剛開始而已,很難判斷真正會帶來甚麼影響。

特斯拉的迅速崛起,配合著優步(Uber)以及Alphabet旗下Waymo的服務模式,就如同當年iPhone配合其應用生態經濟和快速的行動網路服務,逐步打敗如日中天的諾基亞等傳統手機廠商一樣。因為自動駕駛車搭配隨選服務模式,最終可能改變人們出外旅行或工作的模式,另外,電動車的發展也將會減少人們對內燃機汽車的依賴。可是這種變化,不會像iPhone在十年內就主導產業走向,因為對於車輛產業來說,必須有更長時間來反應這種變化。

電動車初期的數量不可能增加太多,但是隨著共享乘車與叫車業務等迅速發展之後,電動車的數量將會大大增加。因為電動車成本的降低以及電池容量續航能力的改善,搭配碳排放標準的逐步緊縮,將使得能源消耗方式從石油慢慢轉向電能。

現在傳統汽車廠商也看到了這種威脅,所以在兼顧內燃機汽車銷售量的情況下,開始積極到矽谷設立研發中心,以加速研發純電動車或混合電動車。另外,在優步與Lyft的崛起下,以及Waymo的進逼下,傳統汽車廠商開始透過聯盟或合作模式,積極往自動計程車的服務方向前進。

根據分析技術創新的公司RethinkX的研究,隨著Alphabet投資Lyft之後,融合三種發展趨勢的模式將逐步走在一起,這很可能為人們帶來一種全新的運輸服務模式,也就是一種比起獨自擁有傳統汽車運輸模式,還要更為便宜的一種選擇。因為發展電動車的核心優勢之一,就是比起內燃機汽車還要適合用來發展無人駕駛技術。

根據Bloomberg研究,認為到了2038年全球電動車的銷售量將超越汽柴油車,這將帶給人們一種新的反思!(706字)
 

參考資料:
How Electric Cars Can Create the Biggest Disruption Since the iPhone. Bloomberg Technology,2017/9/21



本站相關文章:
1. Waymo追求無人駕駛商機,確認往兩個方向前進
2. 2020年自動駕駛時代的夢想,不再遙遠
3. 擔心自動駕駛車無法獲利,廠商紛紛尋求聯盟
4. 叫車服務軟體專利訴訟 專利流氓Hailo控告Uber及Lyft
5. 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