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大陸之行動支付市場規模是美國的90倍以上

瀏覽次數:1875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年中國大陸之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幾乎是美國的90倍之多

即使矽谷是全球最具影響力消費性科技企業的大本營,但是在世界多個快速成長的消費性市場當中,中國網路巨擘在打造行動支付服務的競爭之中,卻走在所有廠商的前面。

截至目前為止,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數位支付市場,其中扮演主導角色的兩大廠商則是阿里巴巴和騰訊。在這個基礎之上,這兩大巨擘正向亞洲其他市場對新創公司輸出其資金、產品諮詢建議和技術訣竅。

IDC觀察到亞洲消費者正在快速且頻繁地透過智慧型手機之應用程式購買商品以及個人間的轉帳,而美國公司仍舊聚焦在美國本土市場,且嘗試提升消費者採用其行動支付服務。

根據iResearch研究,中國於2016年的行動支付市場規模已達9兆美元。根據市場研究公司Forrester的資料,美國行動支付市場規模為1120億美元。也就是說,中國的行動支付規模幾乎是美國的90倍。

騰訊的財付通以及阿里巴巴的支付寶所處理的交易占整個中國線上支付約90%。現在隨著中國市場逐漸成熟,騰訊和阿里巴巴開始將腳步跨至海外市場。市場研究公司CB Insights統計,2017年第二季,中國投資者向亞洲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挹注27億美元資金。對於亞洲其他市場來說,中國在行動支付的經驗以及成熟的技術比起資金還要來得更具價值。

就如同中國的現況一樣,許多新興市場的商店並沒有POS機,所以無法使用蘋果的Apple Pay以及谷歌的Android Pay進行支付。甚至消費者擁有信用卡的比例也很低。所以採取中國廣泛使用的QR Code成為一種非常適合的支付手段。

例如:印度最大行動支付應用Paytm就是受到阿里巴巴的啟發。進而在印度政府於2016年突然廢除86%的流通貨幣以打擊腐敗與逃稅行為時,快速崛起。2017年5月,Paytm又獲得一大筆資金,則是來自於日本軟銀集團投資14億美元。此外,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向泰國金融服務公司Ascend Money進行挹注資金。

中國數位支付巨擘另外一個向海外拓展的策略就是海外旅行的中國遊客。透過這一群體的快速成長,騰訊和阿里巴巴讓其核心服務在中國消費者心目中成為到處皆可用之行動支付服務。

如果發展情況不變,到了2020年之後,中國與美國於行動支付的金額將再一次拉大至150倍以上。這正是美國企業必須提早重新思索其海外布局的時候了!(700字)




參考資料:
Alibaba and Tencent Set Fast Pace in Mobile-Payments Race. Wall Street Journal,2017/9/22
Alibaba and Tencent Set Fast Pace in Mobile-Payments Race. FOX Business,2017/9/22


本站相關文章:
1.中國大陸行動支付服務在歐美日深根
2.各式行動支付崛起,整合平台是致勝關鍵
3.消費者仍對行動支付安全存有疑慮
4.百度跟隨騰訊與阿里巴巴都進入叫車軟體領域
5.阿里巴巴支付寶的全球戰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