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谷歌在印度推出音頻QR技術之行動支付

瀏覽次數:194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9月19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谷歌正式在印度推出行動支付應用Tez(Tez的印度語的意思是「迅速」)。與其他常見的行動支付應用不同之處,在於Tez是用了一項名為音頻QR(Audio QR)的技術,讓消費者可以透過超聲波來配對兩台裝置並完成轉帳,完全不需要NFC晶片。

所以手機內只要擁有麥克風與喇叭,就能夠使用Tez的音頻QR進行付款。
這種付款方式,其實,早在2012年一家新創公司Chirp就提出利用音頻在手機間傳輸圖片的構想,後來陸續應用在支付服務之上。現在谷歌為了拓展印度與亞洲市場將利用音頻QR的模式來填埔Android Pay行動支付的空缺。

未來人們在印度無論是轉錢給家人,與朋友分享晚餐費用,或者支付鄰居開支等,都可以利用Tez進行,之後會直接從消費者的銀行帳戶中支付所有款項。此外,為了確保Tez可行,可以在透過印度國家的UPI(Unified Payments Interface)進行支付動作。因為UPI是現今印度政府與19家銀行相容的支付系統。

以目前來看,印度現今擁有3億智慧型手機用戶,但搭載NFC晶片的機種並不高,使得谷歌的Android Pay難以收到成效。加上Tez是連結銀行帳戶,而不是信用卡或記帳卡,所以連結信用卡的Apple Pay或者是Android Pay都難以在印度推廣行動支付。

根據統計,全印度信用卡數只有2980萬,相當於全人口的2%,加上印度政府推行無紙鈔,這迫使廠商必須思考另外一種行動支付的模式。反之,全印度之中,高達53%的人口擁有銀行帳戶,因此,Tez連結銀行帳戶的行動支付才是可行的模式。

除了針對安卓手機推出Tez應用程式之外,谷歌也針對iOS平台推出相對應的應用程式版本。且為了普及更多印度手機用戶,包含:Lava、Micromax、諾基亞與松下的新款智慧型手機都先內建Tez應用程式。同時,谷歌為了容易操作,Tez介面做起來就像是一款聊天軟體,因此用戶的轉帳歷史紀錄都會像聊天記錄一樣呈現出來。

在保護措施上,利用Tez轉帳的每天最高金額約1560美元,且一天只限20次轉帳。此外,谷歌還準備了Tez Shield,用來打擊詐騙和保護用戶資訊的資料安全平台。

除了印度之外,谷歌還計畫將Tez的行動支付模式帶入越南、菲律賓、印尼和泰國等東南亞地區,以搶奪行動支付大餅。(710字)



參考資料:
Google goes big in Asia with mobile payment app for hundreds of millions of people. Mashable,2017/9/18

Google debuts Tez, a mobile payments app for India that uses Audio QR to transfer money. Tech Crunch,2017/9/17


本站相關文章:
1. 
谷歌持續推進人工智慧優先戰略
2. 谷歌進入軟硬體整合與人工智慧優先時代
3. 2017年生物辨識行動支付將達20億美元
4. 行動支付用於搭乘交通工具付費模式
5. Yoyo Wallet行動支付跳脫大廠思維,獲得B輪融資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