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電動車只有汽車一半利潤率,這是汽車廠商未來挑戰

瀏覽次數:894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根據賓士(Mercedes-Benz)宣稱,隨著其EQ電動車家族即將上市,預計在未來幾年公司的獲利毛利將受到侵蝕,因此公司制定了一個新的削減成本計畫:期望到2025年之時,能夠節省約40億歐元(相當於48億美元)以抵銷電動車對其獲利率造成的負面影響。

換句話說,未來汽車廠商全力投入電動車生產與銷售的同時,會面臨純電動車廠商特斯拉相同的困境,隨著電動車大賣而虧損情況也將愈來愈大,這表示著電動車產品的最初獲利率的確不高。根據賓士預估,由於電動車電池成本太高,使得純電動車約只有汽車的一半獲利率。

基本上,賓士公司的策略是,對於電動車會降低公司利潤的短期影響降至最低,著眼於長期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以及強化在電動車市場的銷售量,以面對未來的挑戰。前一陣子,福特就是因電動車與無人駕駛車市場對於公司獲利的侵蝕,進而替換掉了執行長,改變戰略。這表示著,傳統汽車廠商為了長期生存,勢必在汽車與電動車之間必須找出一條明確的獲利模式。

賓士為了靈活調度生產,將在同一家工廠生產車型相同的GLC汽車與EQ電動車。也就是說,賓士會根據市場需求調整電動車的產量。這可降低只單純生產電動車的工廠成本。

即使賓士的目標依舊是實現10%的營業毛利,但是只要電動車賣得比較好,就必須面對營業毛利跌至8%到10%之間。為了節省成本,除了利用同一工廠生產EQ電動車之外,還想從固定成本中節省約10億歐元,再從研發和資本支出中節省約10億歐元,其餘需要節省的成本則是來自於產品成本。

為了達到產品成本的節省,將以往遵行的垂直整合商業模式,轉變成水平分工的商業模式。也就是說,在電動車領域,將從供應商採購更大比例的電動車零組件,而不再是透過內部自行生產。這或許會給其他車廠一個新的啟示。

賓士計畫到2022年時銷售的每款車型都推出電動車版本,到時候其電動車或混合動力車將至少達到50款。至於Smart品牌,將於2020年停止生產內燃機的汽車,而且預計到2025年之時,電動車的購買成本可能就會跟傳統汽車相當,這將是推動車輛市場加速往電動車方向的最佳時刻。(720字)


參考資料:
Mercedes will cut costs to fund EVs. Automotive News,2017/9/11
Mercedes-Benz will electrify its entire car lineup by 2022. Tech Crunch,2017/9/11


本站相關文章:
1. 賓士將於2017年推出全球首款無線電動車充電車款
2. 歐洲電動車市場發展近況觀察
3. 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4. CES 2017創新亮點:人工智慧是自駕車的未來
5. 2017年MWC透露的五大焦點與趨勢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