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區塊鏈技術正進入共享汽車與行動服務領域

瀏覽次數:626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會計與顧問公司EY(Ernst & Young Global Ltd的一部分)企圖將區塊鏈技術帶入共享汽車與行動服務領域,想整合區塊鏈與行動平台,帶來新的商業模式。

EY推出了一項基於區塊鏈技術的系統Tesseract。該平台適合於小汽車擁有者、用於共享之交通工具、以及無間隙多模式運輸。因此,該平台將有助於為未來擁有自動駕駛車隊的運作提供基礎,並提供各種不同的隨選行動服務。其預計在今年第三季開始與一家不具名的合作夥伴測試且部署Tesseract系統。

在Tesseract系統上,其可以提供單一車輛,整體車隊和其他運輸工具服務。未來車輛和旅行將以數位形式記錄在區塊鏈上,再通過單一來源且使用情況的支付(Usage-based Payment)系統,讓車主,營運商和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之間自動進行結算交易。簡單來說,使用區塊鏈技術記錄車輛的所有權、記錄車輛使用情況、分攤保險費用和其他交易將可為共享汽車或其他行動服務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例如:想要開車的消費者可以根據自身需要,透過智慧型手機內的應用程式,找到停放住戶內之建築物中的無使用汽車,進而共享使用之,進而根據使用情況付費。

換個角度來說,Tesseract平台將可為OEM,行動和運輸公司,城市和基礎建設供應商等多個利益相關者提供創造新價值和收入的機會。此外,能夠共享需要支付昂貴資金而獲得之資產,例如:電池、充電基礎建設等,以降低成本。

豐田汽車在2017年5月份就表示,豐田研究院將與麻省理工學院和其他技術合作夥伴(這些技術夥伴包括德國柏林的Bigchain DB,達拉斯和多倫多的Oaken Innovationgs,以色列創業公司Commuterz)合作開發基於區塊鏈的應用程式。其也將與夥伴以區塊鏈技術合作開發UBI(Usage-based Insurance)保險產品。

另外,透過區塊鏈技術的系統,即可允許透過電腦網路進行相關維護共用的資料,而不需要受信任的第三方公司進行相關維修,這也能夠節省許多成本。

基本上,無論是IBM與10家大型食品和零售企業於2017年8月決定合作開發,一個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應用,讓其食品供應鏈能夠更為安全且降低成本。或者微軟正在研發CoCo框架技術,以降低將區塊鏈技術融入商業交易所帶來的複雜性等。都可以看出區塊鏈技術應用將於2018年逐步於不同行業開花。(704字)
 

參考資料:

Blockchain technology moves into car sharing, mobility services. Reuters,2017/8/30
E&Y launches blockchain-based integrated mobility platform. EconoTimes,2017/8/31



本站相關文章:
1. 區塊鏈應用每年可讓資本市場節省500至600億美元
2. 區塊鏈與家庭充電站整合,將於加州矽谷展開
3. 共享的自動駕駛電動車時代 離你有多近?
4. 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5. 
2017年生物辨識行動支付將達20億美元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