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中國人工智慧技術正逐步追趕上美國

瀏覽次數:1092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9月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中國人工智慧技術正逐步追趕上美國
 
全球投資銀行與證券公司高盛(Goldman Sachs)發佈一份最新「在人工智慧領域之中國崛起(China's Rise i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報告指出,中國大陸有資源與決心在未來幾年打造出一個基於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的智慧經濟(intelligent economy)。

由於中國大陸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了持續成長與產業升級,其正利用人工智慧推動經濟成長成為全球最主要的競爭者。無論是政府或者是企業,都將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當作下一個創新的重要領域。

人工智慧已經深入人們生活之中:從簡單的智慧型手機應用,到複雜演算法都逐步呈現在人們眼前。谷歌與微軟等企業在投入大量資金研發人工智慧應用領域,透過大數據分析與深度學習,機器也愈來愈聰明。即使現今美國被視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領先者,但是其他國家正在迎頭趕上。在中國大陸,百度(Baidu)、阿里巴巴(Alibaba)與騰訊(Tecent)被稱為BAT,正全力衝刺人工智慧領域。

根據中國國務院於2017年7月公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設定在2030年前成為世界主要人工智慧創新中心。並預計到時候其人工智慧產業價值規模可超過一兆人民幣(約1478億美元)。中國國務院鼓勵企業創建開源運算平台與培訓更多人工智慧專業人員與科學家。並將針對合格人工智慧專案進行投資以及鼓勵創業投資。

高盛認為,在人工智慧創造價值上有四個關鍵領域,包括人才、數據、基礎建設與運算能力。基本上,中國大陸已經擁有人才、數據與基礎建設。唯一需要強化的就是運算能力。

由於人工智慧演算法和性能與晶片處理器的運算能力有很關聯。然而現今中國大陸在處理器上非常依賴國外的供應商,甚至美國許多大廠都深根人工智慧晶片,可是隨著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技術的不斷進入,這一部分預估在未來幾年將逐步克服。

高盛認為,BAT三家大公司由於擁有大量且獨特的數據,加上其也擁有龐大的資源,使得他們成為人工智慧初期發展的受益者。
但是並非只有BAT,包含:隨選服務提供商美團點評(Meituan-Dianping)、叫車服務商滴滴出行(Didi Chuxing)、聚焦於語音與語言辨識的科大訊飛(iFLYTek)、擁有人工智慧監控產品的海康威視(Hikvision)等都是值得注意的人工智慧公司。

此外,專注於語音與自然語言的出門問問(Mobvoi),聚焦於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的SenseTime,無人機大廠大疆創新和人形機器人製造商優必選(UBTECH)未來也可能隨著人工智慧而成為耀眼的公司。(702字)


參考資料:
China's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technology is fast catching up to the US, Goldman Sachs says. CNBC,2017/9/4


本站相關文章:
1.解讀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三步走戰略、發展關鍵技術與新興産業
2.人工智慧正在重塑下一代產業革命
3.人工智慧:未來決策制定的機遇與影響
4.人工智慧時代須防範「人工智慧詐騙術」
5.三種人工智慧應用方式正改變企業運作方式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