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VC投資哪些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

瀏覽次數:11453|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8月30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106家
 
AI(人工智慧)醫療保健(Healthcare)一直是VC創投公司的投資首選,尤其對醫療成像和診斷法、虛擬助理、遠距監控和醫院護理等應用。
 
醫療AI部分的融資和投資者趨勢,例如新創公司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來減少藥物的開發時間、向患者提供虛擬助理或提高醫學成像和診斷程序的準確性等。這不包括以硬體為重點的機器人新創公司和以健康為重點的AR / VR公司。
 
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的交易量比去年(2016)同期增長31%,2016年達到88筆交易,並已在2017年達到6年最高點。2017年第一季,由智慧資金VC集團如CRV、Andreessen Horowitz以及GV等企業投資AI診斷新創公司Freenome,獲得6500萬美元A輪融資。Freenome也在2017年第三季從Andreessen Horowitz籌集700萬美元的資金。
 
去年(2016)有兩項價值1億美元的大型交易皆是AI醫療保健獨角獸,佔當年總交易資金的41%。也就是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新創公司:
  • 深圳的iCarbonX公司技術主要在基因研究,從騰訊Tencent Holdings和Vcanbio籌集1.99億美元的A輪融資。
  • 紐約的Flatiron公司技術主要在預測及風險評估,從Casdin Capital和Baillie Gifford籌集1.75億美元的C輪融資,還有其他資金共計3.12億。
  • Benevolent.ai公司技術主要在藥物研究,取得創投資金1.41億美元。
  • 英國初創公司Babylon Health,來自Kinnevik、NNS Holding和Vostok New Ventures等投資者籌得6000萬美元的B輪融資。該公司曾在2016第一季中第一輪股權融資公開獲得了Alphabet的DeepMind Technologies 資金2500萬美元。
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上季度的交易數量創歷史記錄,其中29家新創公司在2017年第二季籌集股權交易中比上一季成長12%,比去年同期成長38%。
 
儘管在交易方面創出新高,但在2017第二季資金下滑至1.5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4%。
 
雖然大部分投資交易在美國的新創公司,但印度4家公司和中國3家公司在2017年第二季也獲得Sequoia Capital China (Infervision)、Norwest Venture Partners (Multiplier Solutions) 和500個新創公司(Niramai Health Analytix)的資金。


中國政府扶植新創公司寒武紀(Cambricon Technologies):全球第一家人工智慧晶片新創
已獲得一億美元的A輪投資,市值超越1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一家人工智慧晶片的獨角獸公司,其產品包含:終端人工智慧處理器和雲端數據AI晶片。
 
寒武紀科技(全名:北京中科寒武紀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6年,由中科院計算所(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牽頭成立。2016年發佈了世界首款商用深度學習專用處理器寒武紀1A處理器(Cambricon-1A),主要面向智能手機、安防、無人機、可穿戴設備和智能駕駛等終端設備,具有識別速度快、功耗極低等技術優勢,並衍生出寒武紀1A、寒武紀1H等多個型號,僅在2016年就獲得超過1億元訂單,成立第一年就實現盈利。
 
最活耀的AI投資者
在2012年最活躍的投資公司有兩家:Data Collective和AME Cloud Ventures公司投資於醫療保健AI新創公司,投資Big Data大數據的企業包括:診斷法新創公司Enlitic、開發藥物公司Atomwise、疾病篩檢新創公司Freenom以及心臟疾病與超音波新創公司Bay Labs。
 
2016第二季VC公司投資活動較少,以Khosla Ventures最活躍。
 
在2017第二季,創投公司General Catalyst及其學生創投基金公司Rough Draft Ventures,在2017年Q1季投資3家AI醫療保健新創公司。投資於AI健康心理新創公司Spring Health與設計藥物開發人平台Reverie Labs。還有,General Catalyst投資1500萬美元A輪融資於醫療結果分析公司OM1。
 
過去Google Ventures創投也投資如預測分析新創公司Predilytics(由WellTok收購)和醫療保健Flatiron Health獨角獸等公司,在2017第一季時參與了Freenome的6500萬美元A輪融資。
 
GE Ventures從2016年以來一直積極參與醫療保健AI投資,其中:包括Arterys、MedAware和HealthReveal等公司。(868字;圖1)
圖、AI醫療保健每年投資交易件數/資金統計(2012-2017)
 
 
參考資料:
Up And Up: Healthcare AI Startups See Record Deals. CB Insights, 2017/8/22.

寒武紀AI晶片大爆發,展現崛起中的中國力量。每日頭條,2017/8/22。


本站相關文章:
1. Doc.ai將Blockchain與AI結合帶入健康醫療
2.亞太地區新創公司地圖、九家籌資超過一億美元
3.新創公司Element AI獲得AI史上最大筆A輪融資
4.2015年美國創投資金與基金數目雙雙下降
5.聯發科成立3億美元創投基金並共創「三贏」策略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