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發展人工智慧專屬產品是亞馬遜Alexa成功原因

瀏覽次數:368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8月1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6年與2017年Amazon Echo智慧喇叭之市場佔有率
 
先前在微軟人工智慧領導研究的陸奇透露,微軟與谷歌由於都將其語音助理的應用專注在智慧型手機與PC的緣故,使得其並不看好2015年推出的亞馬遜Echo。但是歷經市場洗禮,現今智慧喇叭市場的蓬勃發展,讓谷歌、微軟甚至蘋果不得不改變戰略,推出相類似的產品。

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的研究,由於亞馬遜所開創的智慧喇叭市場不斷開拓市場,因此其預估從2017年至2021年之間,全球智慧喇叭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高達24.02%。

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而言,谷歌與微軟絕對是佼佼者,因為其在語音助理的能力上都勝過亞馬遜的Alexa。但是一項良好的技術必須搭配一個適合的產品才能夠發揮所長。就在所有廠商都將人工智慧的開發重點都放在智慧型手機之上,亞馬遜卻另外開發出一個專屬於語音助理的智慧喇叭,讓其一炮而紅。

微軟初期是將Cortana引入Windows Phone智慧型手機之上,作為數位助理之用,這與蘋果、谷歌的策略相同。後來,微軟利用自己在PC與遊戲機上的優勢,將Cortana擴展到Windows 10裝置與Xbox One,但是就是沒有想過針對Cortana設計一款專屬的產品。這種情況,谷歌的反應還比較快,於2016年就推出Google Home,而蘋果一直拖延至2017年底才會讓HomePod面市。

現在除了微軟(與Harman Kardon合作)、谷歌、蘋果都開發出智慧喇叭之外,甚至Line母公司Naver、阿里巴巴、小米、聯想、樂金都也在亞洲地區推出智慧喇叭,更誇張的是臉書也可能研發相類似產品,這根本就是廠商積極卡位人工智慧應用於消費性市場的戰爭。

微軟為了拓展Cortana的生態體系,未來運行在各種物聯網裝置之上的產品,包含:冰箱,烤麵包機,恆溫器,甚至是汽車當中都將納入Cortana。

但是Research and Markets預估,未來智慧喇叭的最新趨勢是將深度學習技術納入其中。擁有深度學習軟體將能提高人工智慧能力。因為其軟體能夠模仿人類大腦皮層下的活動和功能,因此,可以提高識別圖像,聲音和其他數據等。

現今隨著數學公式的推進和強大的電腦運算能力,使得電腦科學家能夠針對多層虛擬神經元和多個神經網絡進行建構。這種深度學習的能力才能真正應付複雜的影像與聲音。這就是2020年之後,智慧喇叭的發展方向。(700字)


參考資料:
Former Microsoft AI Exec Explains How Cortana Lost To Amazon Alexa. Hot Hardware, 2017/8/14
Global Smart Speaker Market to Grow at a CAGR of 24% by 2021: Analysis By Application & Distribution Channel - Research and Markets. Business Wire, 2017/8/15


本站相關文章:
1.亞馬遜與谷歌想將智慧喇叭變成家用電話
2.亞馬遜認為智慧喇叭將再創音樂產業高峰
3. 2017年認知與人工智慧系統費用 成長達59.3%
4.三種人工智慧應用方式正改變企業運作方式
5.阿里巴巴與三星不約而同都進軍智慧喇叭市場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