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蘋果申請結合QLED與OLED優點之顯示器專利

瀏覽次數:6978|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Gloria 發表於 2017年8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蘋果申請整合QLED與OLED之高效能顯示器
 
未來蘋果推出的產品將可能採用融合QLED(量子點發光二極體)與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優點的顯示器。基本上,QLED擁有節能效率的優勢,OLED擁有快速反應時間的優勢,一旦結合這兩項技術,蘋果認為可以製造出高影像品質且消耗更少電源的顯示器。這對於智慧型手機與智慧手錶產品都非常有利。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U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公布的蘋果公司最新專利(申請號:20170221969、申請日期:2016.8.23、專利標題:Quantum Dot LED and OLED Integration for High Efficiency Displays)顯示,其已經成功申請了結合QLED和OLED的高效率顯示器的專利。​這一創新的顯示器,是將單一個像素同時擁有兩種顯示器技術的子像素,再將一部分融合技術到混合顯示器中
。但是現今這項技術的進展,並不清楚何時能夠真正進入商品化階段。

目前現有的QLED電視是透過量子點顯示材料在大幅度提高液晶亮度的情況下,也可以實現節約電源耗損的目的。基本上,QLED是採用成熟的無機材料,螢光壽命比較長。可是在蘋果的這份專利當中的量子點顯示器與現有的商業產品的顯示技術有一些不同之處。專利中的QLED,其以量子點或者半導體的奈米晶體當作電光顯示,該技術也能為目前的商業應用提供替代方案。

QLED技術十分類似于發光二極體顯示器技術,由於顯示器的光線是按照需求而發射出來,這使得顯示器能夠具備更完美的色彩效果。蘋果期望把這項技術當成OLED顯示器之後的新顯示器技術。不過,這個概念是否可能目前仍需要時間進行相關驗證。這大概也是為什麼蘋果為了iPhone,正積極尋求合作的顯示器廠商,並進行相關投資的原因。

在這份專利文件中,蘋果公司甚至明確指出,未來結合QLED與OLED的顯示器將可以使用現今採用玻璃基板和薄膜液晶體的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螢幕以及電視機等裝置。如果未來在這些裝置中引入專利中的顯示器技術,那麼螢幕將具有更快的反應時間,並對顯示深色或者黑色的區域圖像進行關閉,從而達到節省螢幕消耗能源的目的。

即使量子點發光二極體已經被用來做為替代的顯示器技術,但是隨著韓國與中國大陸大量投資OLED的緣故,似乎變得有一點無法匹敵。然而,蘋果的這項專利同樣涉及到OLED和QLED堆疊的方法,能否開出一條新路,就看未來幾年OLED顯示器的變化才能看出分曉。(704字)


參考資料:
Apple exploring combination of quantum dot and OLED technologies for future iPhone displays. Apple Insider, 2017/8/3


本站相關文章:
1.有機發光二極體之封裝技術(US8742411)
2.Micro LED成為台灣顯示器成長新引擎 預估2~3年產業化
3.LED電視侵權爭議首爾半導體控告Curtis
4.蘋果選擇最佳時機與高通翻臉 要求降低SEPs 授權金、索回10億回扣
5.
面板廠OLED佈局競賽 誰將勝出?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