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CRISPR加入MPEG LA專利池授權模式與專利佈局

瀏覽次數:738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張小玫、項子庭 發表於 2017年7月26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由細菌所驅動的基因組工程技術──CRISPR,在農業上、環境、工業、新興療法、和生命科學領域等,有著能改善人們生活的突破性的潛力。然而,獲取這項專利技術上的市場不確定性,將會阻礙總體產業的發展。
 
CRISPR-Cas9加入MPEG LA一站式的專利池授權模式
專利授權公司MPEG LA呼籲CRISPR-Cas9專利持有人出面解決CRISPR的IP困境。MPEG LA創設以標準專利池授權,透過一站式的存取相關知識產權,過去一直經營以數位影像在消費電子產業,獲得成功之經驗。現在,期望CRISPR也能受惠於MPEG LA的專利池方案中,影響將更為深遠。
 
MPEG LA的CRISPR Cas-9聯合授權平台將使技術持有人有機會從此CRISPR技術中分享大眾市場的權利金,同時與其他開發商一起享有其他重要的CRISPR技術的廣泛應用。作為一個針對專利獲取權的問題(平衡、鼓勵、解決競爭市場和公眾利益等方面)上自願性市場化商業解決方案,一個獨立管理的專利池是能啟發CRISPR全部潛力以造福人類的最大希望。
 
目前,同意參加MPEG LA的CRISPR Cas-9這項計畫的各個機構中,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加入並已經遞交CRISPR-Cas9關鍵專利以供審核,該專利的共同所有者包括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洛克菲勒大學。

CRISPR三大研究團隊及專屬授權模式
麻省理工學院與哈佛大學布洛德研究所(Broad Institute):由華裔張鋒領軍。
柏克萊大學:由J. Doudna教授領軍。
柏克萊大學與維也納大學聯軍:由​Emmanuelle Charpentier教授領軍。
 圖、CRISPR三大研究團隊、專利專屬授權模式
圖表來源:Nature Biotechnology, 2017
 
CRISPR專利佈局
根據IPstudies網站對於CRISPR專利佈局分析結果顯示,CRISPR技術發展迅速從三年前分析出僅有90個CRISPR專利家族,到目前截止(2017.6月底)又新增116個專利家族。
 
2017年6月,由於CRISPR案件的複雜性以及仍有相關專利正在進行專利申請程序的緣故,例如:答覆是否發給專利EP2764103專利權,涉及另一專利EP2771468的問題,因此布洛德研究所 (Broad Institute) 和麻省理工學院(MIT)表示了多次的拒絕,並向歐洲專利局請求再寬限六個月的時間。而該相關專利EP2771468將在2018年1月中旬的口頭審理程序中進行審查。CRISPR專利之爭在歐洲越演越烈。

近期發現,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Jennifer Doudna和她的同事Emmanuelle Charpentier申請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專利也在中國取得了授予通知。但是,觀察中國最新的CRISPR專利統計數據中證實,在中國的CRISPR申請尚未活絡起來,同時在中國這些專利申請尚未延伸到跨國際的範疇。這與歐美相比,中國的CRISPR專利申請特別的不同。


圖一、各專利權人CRISPR專利佈局(統計至2017年6月)

圖二、CRISPR技術領域專利佈局(統計至2017年6月)

結語

對於CRISPR此種平台技術在人類療法之應用,未來對於人類具有很大影響,所以,商業模式若採用使用專屬授權與平台公司,則可能會阻礙競爭與創新。因此,可考慮的商業模式,或許是與CRISPR技術相關之主要學研單位之間相互非專屬授權,並且由NIH將其認定為科研工具,並且科研機構於授權時,應將範圍限定為具體基因而非整個基因組,以促進市場競爭。或者,將CRISPR專利集結成立類似MPEG LA專利池之授權公司來公開授權的模式。然而,後續CRISPR技術之商業模式,仍是待專利權人、業者、與社會大眾共同思考。(782字;圖2)


參考資料:
June 2017 – Acceleration of the CRISPR patent landscape growth. IPStudies, 2017/6/30
MPEG LA Calls on CRISPR-Cas9 Patent Holders to Solve the CRISPR IP Conundrum. MPEG LA, 2017/7
The emerging patent landscape of CRISPR–Cas gene editing technology. Nature Biotechnology,  34, 1025–1031 (2016).


本站相關文章:
1. MPEG LA之CRISPR-Cas9聯合授權推廣專案: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布洛德研究所等機構加入
2. 基因剪刀能夠解除滅種危機
3. 10年後顛覆世界的10大未來技術
4. 矽谷Crunchies 2016年度最佳科技創新人事物
5. 中國第四代基因編輯系統的造假傳聞不斷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