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上海500億元成立三支積體電路產業基金,發展”中國芯”

瀏覽次數:1552|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佈於 2017年7月2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上海500億元成立三支積體電路產業基金,發展"中國芯"

  由於,積體電路(台灣稱為半導體)產業是資訊技術(IT)產業的核心,是許多電子、電機、電腦、通訊產業的基礎,影響層面深入經濟社會發展,甚至是影響國家安全,可說是國家級的戰略,引導基礎性和先導性產業。
 
上海市組建三支共500億元規模的積體電路產業基金
上海市政府組建三支共500億元規模的積體電路產業基金,分別支援積體電路設計、製造、裝備材料等領域的發展。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稱,設立上海市積體電路產業基金是進一步對接中國大陸國家戰略、發展上海市產業的需要。
 
第一支基金,聚焦在積體電路的製造和裝備行業,規模300億元。已於2016年11月23日召開的上海市政府常務會議原則同意設立的上海市積體電路產業基金。2017年7月21日在上海臨港舉行正式簽約儀式。
 
該基金首期規模50億元,由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上海臨港地區管委會、國盛集團和南京銀行等單位共同出資。各出資方已對出資份額、基金公司組建方案、章程等內容達成一致意見,具體由臨港管委會牽頭組建。
 
第二支基金,聚焦在積體電路材料行業,規模100億元,以臨港集團為主,目前正在招標管理公司。
 
第三支基金,聚焦在積體電路設計行業發展及併購基金,規模100億元。該基金領域市場化程度較高,已經開始運作。
 
上述三支基金,由於所投資領域各有不同,政府資金配比各有不同。譬如,上海市積體電路產業基金由於聚焦製造和裝備領域,投資比較大,回報率較低,週期較長,因此政府配比比例相對較高。而聚焦在設計領域的第三支基金,政府配套資金就較少。
 
上海作為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重鎮,張江高科技園區是上海的積體電路產業的聚集地,也是中國積體電路產業最集中、綜合技術水準最高、產業鏈相對最為完整的產業園區。目前,張江高科技園區已集聚了積體電路設計、晶片製造、封裝測試、設備材料和技術服務等企業共160餘家,其中設計企業超過100家。根據統計顯示,2014年,張江積體電路產業銷售額達414.7億,占上海50.5%,占浦東80.8%。
 
"國家大基金" 推動 "中國芯"戰略
其實,中國大陸由政府全面扶植積體電路產業。2014年被認為是中國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元年,2014年6月24日國務院正式推出了《國家積體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
 
中國大陸主要推動"中國芯"戰略,由所謂的"國家大基金"來推動,也就是在2014年9月正式註冊成立的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基金公司,目前該基金共募集資金超過1300億元,其中上海市出資50億元。2014年11月,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與武嶽峰資本共同發起成立武嶽峰積體電路資訊產業基金,總規模為100億人民幣,首期規模30億人民幣。
 
截至2017年6月,國家大基金共投資了37家企業,累計有效決策項目50項,基本實現了設計、製造、封裝測試、裝備材料等全產業鏈佈局。近期,武嶽峰資本、亦國投和華創投資等中國資本業者,聯合收購DRAM廠芯成半導體(ISSI)一案正式獲得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審批。
 
結語
事實上,中國政府砸重金藉海外併購以補足自己高科技能力不足,已是全球皆知的事。然而,半導體技術或稱積體電路是屬於國家級戰略技術,目前歐美國家懼於中國的崛起,以致對於中國在海外併購案持反對立場,多數不給予通過。目前,觀察到中國將部分資金轉型轉投資海外創投基金,假藉名義進行投資,如此將墊高收購的成本,也將增加技術取得的困難度。這也是"中國芯"戰略面臨了突破的瓶頸,自己能力不足又買不到技術之下,如何突圍成為新課題。(836字;圖1)
 
 
參考資料:
上海500億元積體電路產業基金全面啟動。新華社,2017/7/22
 


本站相關文章:
1. 2016年全球半導體前10大客戶 中國有3家
2. 中國大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大基金』 目標規模500億
3. 積體電路業產值連續四年創新高
4. 台灣IC設計全球第2 僅次美國
5.半導體揮別2016年表現不佳,迎接2017年曙光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