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2017):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和英國居前五名

瀏覽次數:34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發表於 2017年7月7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GII 2017):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和英國居前五名

依據2017年6月15日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康乃爾大學、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及GII知識夥伴機構共同發布的「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 (Global Innovation Index)」報告,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和英國是全球最具創新力的國家,而印度、肯亞和越南等國家的表現則優於發展程度相當的同儕。
 
該報告的調查結果顯示,印度已躍升為亞洲新興創新中心,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在開發方面的創新表現優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則有待把握機會來提升創新能力。
 
GII每年使用從專利申請量到教育支出等數十種指標,對大約130個經濟體進行調查,從高角度提供決策者瞭解日益推動經濟和社會成長的創新活動情況。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第10版指出,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創新能力的差距繼續拉大,不論是在政府層面,還是在企業層面,研發活動都增長乏力。
 
以下為2017年GII全球排名,( )內為2016年排名。
1.  瑞士 (1)   2.瑞典    (2)   3.荷蘭   (9)   4.美國  (4)   5.英國    (3)
6.  丹麥 (8)   7.新加坡   (6)   8.芬蘭   (5)   9.德國  (10) 10.愛爾蘭 (7)
11.韓國 (11) 12.盧森堡 (12) 13.冰島 (13) 14.日本(16) 15.法國  (18)
16.香港 (14) 17.以色列 (21) 18.加拿大(15) 19.挪威(22) 20.奧地利 (20)
21.紐西蘭(17) 22.中國大陸(25) 23.澳洲 (19) 24.捷克(27) 25.愛沙尼亞(24)
 
 
2017年瑞士連續第7年居榜首,除了排名第22位的中國大陸之外,前25名中24個都是高收入經濟體。2016年中國大陸首次成為進入前25名的中等收入經濟體。
 
一些中低收入經濟體在創新方面的表現遠高於其目前開發水準所預期:今年的「創新成就者」(innovation achievers)共有17個經濟體,比2016年略增;整體來看,9個來自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包括肯亞和盧安達,3個來自東歐。
 
緊隨著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等創新強國,有一些亞洲經濟體包括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菲律賓和越南,都在積極改進各自的創新生態系統,在教育、研發、生產率成長、高科技出口等重要指標上排名甚高。
 
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的主題是「創新養育世界」(Innovation Feeding the World),探討農業和糧食系統進行的創新。在未來數十年,農業和糧食部門將面臨全球需求量大增,以及對於有限自然資源的競爭更加激烈;此外,還要適應並幫助緩解氣候變化。為因應此日益上升的需求量及維持生產力成長,並協助強化整合永續性的糧食生產、加工、分配、消費和廢物管理等的「糧食系統」網路,創新是關鍵所在。
 
INSEAD全球指數執行董事Bruno Lanvin表示:我們已經看到「數位化農業」在世界各地興起並快速發展,包括無人機、衛星感測器和農地機器人技術,目前迫切需要「智慧農業」來優化供應鏈和分配鏈,並促成創造性的新商業模式,以便在滿足世界上最貧窮人口需求的同時,最大限度的減少對土地、能源和其他自然資源的壓力。
 
Strategy&, PwC公司主管Barry Jaruzelski表示:到2050年,世界人口預計將達到97億,全球農業部門將面臨嚴峻挑戰。如果決策者和其他利益相關方無法落實能顯著提高生產力的農業創新,全球性的潛在糧食危機即將浮現。
 
GII 2017各個區域前3名領先國家如下(括弧內為全球排名):
北美地區:美國(4)、加拿大(18)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南非(57)、模里西斯(64)、肯亞(80)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智利(46)、哥斯大黎加(53)、墨西哥(58)
中亞和南亞地區:印度(60)、伊朗(75)、哈薩克(78)
北非及西亞地區:以色列(17)、賽普勒斯(30)、阿拉伯聯合大公國(35)
東南亞洲及大洋洲地區:新加坡(7)、韓國(11)、日本(14)
歐洲地區:瑞士(1)、瑞典(2)、荷蘭(3)


相關連結:
Global Innovation Index 2017: Switzerland, Sweden, Netherlands, USA, UK Top Annual Ranking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