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研華”拉幫結派”策略 聯手大廠攻工業物聯網之物聯網閘道器

瀏覽次數:4766|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2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M2.COM:開放式標準IoT感知平台   (圖片來源:研華官網)

面對未來與時俱進的工業物聯網需求,目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如何快速且精準地擷取資料,這需要具備感知器、無線傳輸技術與嵌入式運算等三種核心能力。
 
研華、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德州儀器共同推廣開放式標準 IoT 感知平台 M2.COM
 
M2.COM藉由開放式標準由業界串聯IoT無線感知器平台,勾勒出工業物聯網藍圖。基於M2.COM的感測裝置與物聯網雲端應用程式間的資料傳輸,更容易整合並受到安全保護。
 
標準IoT無線感測平台-M2.COM
M2.COM為推動工業物聯網統一標準之硬體與軟體規格,其模組對外聯繫介面,來自於M.2標準介面(75隻模組針腳),取材於在M.2標準介面以及微量化尺寸(僅30mm長x22mm寬,如圖2),制定出一套統一標準規格,搭載感測器介面(Sensor Interface)、運算微處理器(Micro Processor)以及各種不同工業用途之無線傳輸技術(Wireless Connectivity)。
 
利用USB、PWM、SDIO、I2C、I2S、UART、GPIO、SPI和ADC等介面可連接IoT感測器和控制端設備進行資料獲取和設備控制。通過內建MCU驅動I/O介面,將各種感測器連接至M2.COM則變得非常簡單。
圖二、IoT無線感知器 (圖片來源:研華官網)
 
共推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
由研華、英特爾、微軟等三方攜手推出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能連接各種既有的「物」,包括機器、裝置和感測器,進行全面的資料採集後,並將各種不同的協定統一為物聯網標準協議- MQTT,透過物聯網資料及裝置管理平台(WISE-PaaS/RMM)將資料轉換成上百種RESTful API,並結合圖型化的數據邏輯設計工具,產生各式具有主動式資料管理的物聯網應用,如資料串流、分析及預測等解決方案。
圖三、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

以智慧建築為例,透過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讓系統整合商得以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將建築物中的既有設備和裝置輕鬆連上網路,並將設備數據統一為標準化的MQTT格式後,透過WISE-PaaS/RMM資料及裝置管理平台,連結到遠端中央控制室內各式儀表板開發工具,讓管理員便能輕鬆地在中央控制室內遠端控管所有狀況,達成最佳效率。
 
在智慧工廠方面,透過物聯網閘道器提供的開放性架構,可針對各種不具上網能力的設備,進行全面性的資料採集與設備控制。搭配WISE-PaaS/RMM收集所有物聯網閘道器資料與主動式數據管理功能,將有價值的資訊傳送到需要的後台系統如MES或ERP等,或操作前台的數位面板與手持裝置,讓傳統工廠升級,以達到具有物聯網智慧的高生產效率和最佳流程管理。
 
對於零售系統整合商而言,此套件已預先整合Microsoft Azure,使用者可快速使用微軟提供的雲端分析工具進行大數據分析,其結果可呈現在儀表板上,零售業者在任何時間和地點,都可以透過桌上型電腦、手機、平板電腦及其他裝置觀看相關資料和圖表,進而改善商業策略和實務做法。
 
預先整合的硬體/軟體/服務解決方案套件
研華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已預先搭載 Intel® Celeron® J1900 SoC 及 WES7E,並配備 4GB 記憶體和 500GB 硬碟,並提供兩款物聯網閘道器供客戶挑選:超小型的 ARK-1123H 或具備多重 I/O 的 ARK-2121L。這兩款裝置皆已通過MicrosoftAzure 認證,在設計上適用於嚴苛的環境,擁有良好的網路通訊能力和多元化的 I/O擴充功能。套件也提供有軟體解決方案。包括 WISE-PaaS/RMM Pro 版本:物聯網裝置遠端監控及管理軟體,用於資料管理、裝置監控及安全防護 (Intel® Security (McAfee))。
 
研華與韓國電信合推LTE-M物聯網閘道器
近期,研華宣布已與韓國電信(Korea Telecom)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力推出支援LTE-M通訊技術的物聯網閘道器(IoT Gateway)UBC-222,並藉此持續雙方的技術、研發合作,作為未來共同進軍工業物聯網(IIoT)市場的基石。藉由共同開發LTE-M的物聯網閘道器,將可克服過去在工業場域中,未定義頻段通訊常遭遇周邊電子訊號干擾的問題。(900字;圖2)
 
 
參考資料:
研華、英特爾、微軟 攜手推出物聯網閘道器開發整合套件 以加速物聯網創新。研華官網,2016/3/1
研華、ARM、Bosch Sensortec、Sensirion、德州儀器共同推廣開放式標準 IoT 感知平台 M2.COM。研華官網,2016/2/24
業界串聯IoT無線感測平台 M2.COM標準勾勒工業物聯網。新通訊,第196 期,2017 年 6 月號《 趨勢眺望 》
Integrated IoT Solutions - From Data Acquisition to Device Control. Advantech, 2016/1/29 



本網站相關連結:
  1. 工業物聯網將推動經濟成長
  2. 物聯網與工業4.0時代--研華科技IMAX創新模式
  3. 網路服務提供商將是物聯網閘道器初期勝利者
  4. 工業自動化技術專利訴訟 Rockwell控告3S-Smart、研華科技
  5. 家電業工業4.0的實踐:海爾互聯工廠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