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華為拒簽FRAND協議、英國法院發出禁售令:Unwired Planet v. Huawei

關鍵字:華為FRAND協議禁售令SEPs權利金
瀏覽次數:3639|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May 發表於 2017年6月14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這是英國法院首件SEPs 權利金及FRAND裁決案:Unwired Planet v. Huawei。華為(Huawei)與Unwired Planet International(UPI)之間起於2014年3月的專利戰,在近期終於又有了新進展。
 
本案繼2017年4月5日,英國高等法院就該案發佈初步判決之後,接著2017年6月7日英格蘭和威爾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針對華為與UPI公司之間的判決如下:
(1) 針對華為的侵權行為頒布禁售令。由於華為不接受法院SEPs專利授權金核算及拒絕簽署FRAND協議,於是法院對華為的涉案爭議手機頒布禁售令;但若華為同意簽屬FRAND授權,則解除禁售令。本案禁售暫停以等待上訴結果。
(2) 法官將提供雙方一份FRAND授權的條款。(參見本案裁決書附件)
(3) 華為必須支付Unwired Planet的非技術性試用費用290萬英鎊。
(3) 針對全球專利授權金比率的部分(global licensing issue),同意華為可以上訴;針對全球各地的專利授權費用標準部分(blended global benchmark issue),UPI也可上訴。
 
華為不滿意法院SEPs專利授權金核算裁決
華為強調的一個重要因素是對其他市場OM和中國市場的專利授權金。以4G多模手機判斷,主要市場(MM)的授權金比率應為0.052%,而對於中國和其他市場(OM),比率應為0.026%。但如果被授權方在主要市場(MM)的總銷售額為100萬美元,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市場(OM)的100萬美元,則使用法院規定的兩項費率的授權費將為520(MM)加上260美元(OM)等於總和780美元。將780美元總額作為200萬美元全球銷售額的百分比,這將是0.039%。
 
換句話說,低於0.040%的基準利率。如果銷售組合轉移到有利於OM和中國市場的情況下,這個名義上的全球混合當量將進一步下降至0.026%。根據華為的實際銷售組合的估計,Mr. Lasinski先生進行了更為精密的計算,他認為對4G手機的全球混合率是0.030%。所以,華為主張低於0.030%作為FRAND基準。


4G多模手機之授權金比率
Unwired Planet要求 Huawei要求 法院裁決 2014 - 2016年間於英國一次性賠償金
0.130% 0.040% 0.062%% $900,000
 
4G多模手機之授權金比率 (華為提出)
主要市場(MM) 中國和其他市場(OM) 前兩項
平均後比率
若以0.040%的基準而算出比率 華為提議比率
0.052% 0.026% 0.039% 0.026% 0.030%

 
結語
由於,華為不接受法院SEPs專利授權金核算裁決而拒絕簽署FRAND授權協議,不與UPI簽訂專利授權協議,但法官同意上訴;所以華為爭議手機禁售令將持續有效,但將暫停而等待華為上訴的結果。所以,該案對華為而言,雙方糾結點在SEPs專利授權金比率多少,而且SEPs專利價值降低、授權金比率相較以往已大不如前。所以,其實本案對華為在未來歐洲市場並無太大影響,只是對善於成本控制且狼性強的中國廠商而言,將稍微拉高營運成本及手機售價,也因此稍稍減少獲利。
 
華為與UPI之間的專利戰,正是代表中國本土手機廠商走向國際市場所需遭遇面對的專利實戰的縮影。由於,缺乏中國政府的保護之下中國本土業者以後進入者之姿,踏入佈滿專利地雷的全球市場,中國手機廠若要突圍並全球攻城掠地的話,還是需要有全球戰略思維。(712字;圖1)


本案UPI提出系爭專利10件
EP(UK) 2,229,744 (專利有效及侵權成立)
EP(UK) 2,119,287
EP(UK) 2,485,514
EP(UK) 1,105,991
EP(UK) 1,230,818 (專利有效及侵權成立)
EP(DE) 2,229,744
EP(DE) 2,119,287
EP(DE) 2,485,514
EP(DE) 1,105,991
EP(DE) 1,230,818

 
 
參考資料:
(2017年6月7日)英格蘭和威爾士高等法院(England and Wales High Court) Unwired Planet v. Huawei判決書
英國法院首件SEPs 權利金裁決案:Unwired Planet v. Huawei。科技產業資訊室(iKnow),2017/5/2 



本站相關文章:
  1. 華為以4G LTE標準專利指控三星侵權
  2. LTE標準專利大戰 Huawei vs. Nokia
  3. 英國法院判決 三星及華為侵害Unwired Planet標準必要專利
  4. 從華為看中國大陸手機廠商在美國之困境
  5. 華為和 InterDigital簽署全球專利授權協議 授權金可能低於0.019%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