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2021年行動擴增實境營收達600億美元 臉書與蘋果成新生力軍

瀏覽次數:3495|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6月12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圖一、行動擴增實境裝置累積量預估 (單位:十億)
Source : Digi-Capital,2017年6月


圖二、行動擴增實境營收預估
Source : Digi-Capital,2017年6月


隨著臉書於F8開發者大會宣布進軍擴增實境,以及蘋果於WWDC推出針對iOS的ARkit,這表示著未來行動擴增實境將成為下一個廠商競逐的焦點。根據Digi-Capital預估,行動擴增實境市場於2021年將吸引超過10億用戶,且創造600億美元的營收。

以Digi-Capital觀點來看,即使蘋果的iPhone AR的確醞釀美好前景,但是臉書通過推出自己的行動AR平台,才將是徹底改變這場遊戲的主角。根據預估,以蘋果為首的行動硬體廠商到2021年只會吸引4億多累計裝置量,而臉書、騰訊、蘋果、Snap和其他廠商更可於2021年吸引達到數十億人。以行動AR軟體平台用戶數量來看,累計裝置量將是行動AR硬體的4倍之多。

以保守預估,將Messenger或WhatsApp作為臉書平台獨立用戶基礎的起點,絕對有實力創造幾十億人口的擴增實境用戶。再配合騰訊微信每月活躍用戶達到8.46億,隨著2017年底之前,進入行動AR市場,那麼這兩家公司就足以創造龐大行動AR人口。

如果再加上蘋果ARkit的前景非常廣闊,Snap共有3億月活躍用戶,這都說明了軟體AR才是行動擴增實境的主流。

此外,蘋果作為以硬體獲利的公司,當然不會錯過以硬體AR為發展的商機。另外,三星、華為與其他智慧型手機廠商也都將推出自己的AR智慧型手機。可是長期以來,高階機種一直不會超過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三成,所以初期AR手機銷售量或許可達上千萬支,到2021年當然就有機會站上數億支的累計裝置量。

臉書的行動AR平台和蘋果的ARKit2017年將逐步激發開發者往開發 AR方向前進,但是要真正從軟體中獲得營收仍會變得很緩慢。同一時間,行動AR硬體也需要二至三年的時間才會慢慢產生。

因此,行動AR營收在2018年約在100億美元之下,可是進入2019年就會開始加速成長,到2021年之時,市場規模就有機會超過600億美元。Digi-Capital認為營收的來源包含:硬體累計裝置量、用戶基礎與單位經濟效益。

從軟體角度來看,行動AR營收來自於行動網路數據、電子商務銷售、廣告、非遊戲之消費應用、企業與遊戲應用等。至於行動AR硬體,由於AR進入市場之後,是否會改變手機換機週期,或者通過溢價來提升單位營收,以現今觀點仍很難判斷,這必須等到實際硬體開始銷售後有更佳的判斷。(714字)

                                                        
參考資料
Mobile AR could hit $60 billion by 2021 thanks to Apple and Facebook. Venture Beat, 2017/6/6


 

本站相關文章:

  1. 臉書從虛擬實境(VR)再聚焦擴增實境(AR)
  2. 2020年全球虛擬與擴增實境市場規模達1620億美元
  3. 虛擬與擴增實境成為創投資金新寵
  4. 擴增實境新創公司Magic Leap將開始量產產品
  5. 擴增實境 下個科技關鍵字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