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從福特撤換CEO看傳統汽車產業轉型的兩難困境

瀏覽次數:8590|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31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為了追求自動駕駛車與個人行動時代,福特在Mark Fields領導之下,成為是傳統汽車廠商在自動駕駛、共享乘車等新興技術領域中轉型最為積極的公司。但是從短期獲利來看,他卻被換下台。這讓傳統汽車廠商在追求自動駕駛技術的同時,又不能輕忽現有汽車市場的競爭力。

2015年的消費性電子展上,Mark Fields提出智慧行動(Smart Mobility)計畫,主要是在於提升福特在連網車、行動共乘、自動駕駛、客戶體驗以及大數據分析方面的能力。這也讓福特成為汽車產業轉型浪潮中最佳的典範。

福特甚至在加州Palo Alto成立了研發與創新中心,專注於研發連網車技術、自動駕駛、以及大數據等方面的研究;後來又從蘋果挖來技術主管,並宣示福特再也不是一家單純汽車製造商,也將成為智慧行動公司,並將矽谷納入其創新生態體系的一環。

之後從2016年起,不僅投資雲端運算公司Pivotal Software,投資加州的高精度地圖創新公司Civil Maps,又投資LiDAR公司Velodyne,都表示著福特正往自動駕駛的路途前進。在購併上,不僅收購專攻機器學習和電腦視覺的創新公司SAIPS,又宣佈10億美金收購無人駕駛技術創新公司Argo AI,這都可以看出福特不畏懼谷歌與其他科技公司在無人駕駛領域的競爭。

投資新興科技技術領域畢竟是福特的長期戰略的一環,不容忽視的是,但近年來福特無論在營收或在利潤上的暴跌,都使得該公司股價呈現一路下滑的走勢,統計到2017年5月22日為止,其股價在Mark Fields接手之後已經下跌35.61%,市值也已經下跌40%以上。

如今福特董事會決定將Mark Fields撤職,從表面上來看,以為董事會對他忽略主要汽車業務主,而積極進入新興科技技術感到不滿。但是董事會選擇之接替人選卻是來自於福特智慧行動有限公司現任CEO James P. Hackett。這就表示著福特董事會對於Mark Fields在福特上的轉型戰略是贊同的,只是對於福特現今營收和利潤都呈現下滑感到焦慮。

畢竟,隨著自動駕駛車時代來臨,傳統汽車廠商難免都會遇到主要業務營收與獲利下滑,但是新業務(包含自動駕駛,自動計程車、智慧汽車)卻成長緩慢的窘境,所以其他傳統汽車廠商未來也將面臨福特公司相同的窘境,無漂亮的財報,公司一旦撐不下去,還講什麼轉型呢!(718字)



參考資料:
Ford, Trudging Into the Future, Ousts Mark Fields as C.E.O., New York Times, 2017/5/22



本站相關文章:

  1. 福特與豐田將採用SYNC 3 車載娛樂通訊整合系統
  2. 福特於消費性電子大展展示太陽能概念混合車
  3. 汽車大廠押寶共乘或叫車商業模式
  4. 汽車製造商從平板電腦中獲得啟發
  5. 中國汽車廠吉利 (Geely) 取得Volvo優先競標權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