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op

娛樂產業需要區塊鏈技術解決智慧財產被盜的問題

瀏覽次數:3511| 歡迎推文: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Linked

科技產業資訊室 (iKnow) - Kyle 發表於 2017年5月15日
facebook twitter wechat twitter


 

近幾年,科技產業甚至金融產業都熱議區塊鏈對於其產業的影響。現在有專家發現一直無法解決的娛樂事業盜版問題,如果配合區塊鏈技術的話,似乎可以完全解決這一窘境。

區塊鏈是分佈式分類帳系統,不斷在成長交易或區塊中連結不同的記錄,且一旦添加到區塊鏈中就不能被改變或反轉。這不但解決了交易中的信任問題,而且不再需要中央管理員保證任何一個區塊的真實性。

基本上,區塊鏈是比特幣背後的重要技術,除了支付之外,區塊鏈也可以安全地,低成本地移動,儲存和追踪任何有價值的東西,例如:合約,音樂,電影,以及其他智慧財產權等。

基本上,區塊鏈可以創建有效的支付,驗證和IP追踪系統,這對於娛樂產業是非常有用的。例如,自動執行的智慧合約可以在收到任何付款後立即分攤並支付多個參與者之間的利潤百分比。報紙和數位內容製作人所使用的付費模式,可以透過即時的微支付模式進行任何片段內容的支付,這種模式足以創造出有利可圖的商業模式。

因此,在區塊鏈上的每筆交易都明顯的可以辨識內容是如何使用或共享的,且每一個IP也能有效的追踪與控制IP。也就是說,娛樂產業使用愈多區塊鏈技術,就會更好地了解其用途和極限。

此外,區塊鏈可以讓內容創作者能夠直接向消費者發布其作品,而無需透過中介分發系統。因為現今藝術家和觀眾之間是一連串的零售商或串流媒體服務商,分銷商,生產者,而且其都佔有一定比例的抽成。

現今音樂從實體CD,到CD數位下載與MP3下載,串流媒體音樂等服務模式同時存在,藝術家普遍獲得較少的收入,這根本不足以支撐整個創新且小眾藝術家的生活。

如果使用區塊鏈技術,藝術家就可以將內容與支付系統相關的權利全部放在一個區塊上,而無需使用第三方平台。這有助於提升整個娛樂生態系統,尤其是藝術家的營收情況。2015年就有Imogen Heap在Ujo Music上發行歌曲“Tiny Human”,是透過以太仿區塊鏈完成。

這種即時支付,特許權使用費分配和IP控制都可以由內容創建者自行決定。甚至區塊鏈也可能會解決娛樂產業的智慧產權盜竊問題。因此,區塊鏈的確在娛樂產業存在很大的價值。(702字)


參考資料:
Why the Entertainment Industry Needs Blockchain, Inside Counsel, 2017/5/8

 

 

本站相關文章:

  1. WEF公布2016 年10大創新技術 將改變人類生活
  2. 區塊鏈帶給共享經濟不一樣的價值
  3. 區塊鏈革命--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
  4. 區塊鏈是採用大型主機銀行的完美資料保護工具
  5. 採用區塊鏈之美國跨境支付Wyre收購中國匯米匯

 
歡迎來粉絲團按讚!
--------------------------------------------------------------------------------------------------------------------------------------------
【聲明】
1.科技產業資訊室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訊息,也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2.著作權所有,非經本網站書面授權同意不得將本文以任何形式修改、複製、儲存、傳播或轉載,本中心保留一切法律追訴權利。